聚和材料拟1.2亿控股江苏连银拓展产业链 净利三年增4.5倍正面银浆产品销量行业第一

聚和材料拟1.2亿控股江苏连银拓展产业链 净利三年增4.5倍正面银浆产品销量行业第一
2023年02月14日 07: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科创板正面银浆行业龙头聚和材料(688503.SH)积极拓展产业链布局。

  2月12日晚间,聚和材料披露对外收购方案,公司拟作价1.2亿元收购江苏连银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连银”)69.36%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连银将成为聚和材料的控股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江苏连银主要从事电子级银粉等新材料业务。尽管目前尚未盈利,但江苏连银已着手建设千吨级电子级银粉生产线。本次收购将有助于聚和材料降低原材料成本,并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电子领域的布局。

  资料显示,聚和材料是太阳能电池用正面银浆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公司正面银浆产品出货量超过900吨,第一次代替境外银浆企业,成为正面银浆行业销量第一的企业,为正面银浆产业的国产化替代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下游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聚和材料经营业绩高速提升。此前聚和材料披露,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至3.9亿元,同比增长49.93%到58.04%。以业绩预告下限计算,2019年至2022年的三年时间内,聚和材料的净利润整体增幅高达4.5倍。

  标的尚未盈利整体估值约1.73亿

  根据收购方案,聚和材料拟使用自有资金1.2亿元收购江苏连银的控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江苏连银69.36%的股权,江苏连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江苏连银由北交所上市公司连城数控(835368.BJ)于2021年投资设立。本次交易前,连城数控为江苏连银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9.36%,聚和材料要收购的就是连城数控持有的此部分股权。

  作为一家主营电子级银粉等新材料的高科技现代化企业,江苏连银计划建设全球顶尖的粉体研发中心,以拓展开发MLCC、锂离子电池、半导体等领域使用的纳米级粉体材料。

  对于本次收购,聚和材料表示,主要是基于江苏连银已吸纳国内外优秀专家,在光伏电池银浆用电子级银粉研发及量产方面具备一定基础,且已着手建设千吨级电子级银粉生产线;江苏连银在知识产权、研发技术方面具有潜在价值;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方向,高度契合公司发展战略。

  收购完成后,亦有助于聚和材料降低原材料成本,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丰富产品结构,从而提升公司在光伏材料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电子领域的布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此外,本次交易还将促成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协同,将增强公司未来的获利能力。

  连城数控方面也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根据整体战略规划作出的业务布局调整,有利于公司聚焦核心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降低管理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连银尚未盈利。2021年和2022年,江苏连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0.96万元、3463.33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072.23万元、2051.84万元。截至2022年末,江苏连银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分别为9448.75万元、8375.93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本次交易中,江苏连银的整体估值约为1.73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106.55%。

  2022年预盈超3.7亿增五成

  上市仅两个月就推出资产并购,聚和材料将进一步扩大优势业务布局。

  资料显示,聚和材料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电池用正面银浆,下游客户包括通威太阳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阿特斯、东方日升横店东磁等多家国内知名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

  此前聚和材料曾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2020年度正面银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国产厂商第一位、全行业第二位。2021年公司正面银浆产品出货量超过900吨,第一次代替境外银浆企业,成为正面银浆行业销量第一的企业,为正面银浆产业的国产化替代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能源改革的深化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光伏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产业链上游银浆行业的发展。

  登陆资本市场之前,2019年至2021年,聚和材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4亿元、25.03亿元、50.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5%、179.94%、103.1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24亿元、2.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9.55%、75.55%、98.62%。

  2022年12月9日,聚和材料在科创板上市,并在上市后不久再次向市场释放利好。据聚和材料披露,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至3.9亿元,同比增长49.93%到58.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3亿元到3.5亿元,同比增长34.91%到43.08%。

  以业绩预告下限计算,2019年至2022年的三年时间内,聚和材料的净利润整体增幅高达4.5倍。不过,随着业绩基数的不断扩大,聚和材料近几年的业绩增速明显降低。

  聚和材料表示,2022年度,受益于行业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光伏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银浆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技术优势,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龙头效应显著。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发驱动业绩增长。积极建设江苏省电子材料(银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电子材料(银浆)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研发平台,为产品的快速升级,提供硬件保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聚和材料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39亿元、0.93亿元、1.61亿元、1.03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35%、3.73%、3.16%、3.03%。由于公司收入规模较高,故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基于稳固的业绩优势和持续的研发投入,聚和材料在2022年亦积极布局5G滤波器浆料、元器件浆料、电致变色玻璃浆料、导热结构胶等产品,为公司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江苏省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