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多空因素扭转,人民币汇率进入升值通道

快评:多空因素扭转,人民币汇率进入升值通道
2023年01月10日 09:54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9日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升破6.80,为2022年8月以来首次。而截至9日14: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762元,较前收盘价涨473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822元,较前收盘价涨463个基点。

  自2022年3月起,伴随美联储开启其快速加息进程,人民币汇率便进入贬值通道。在2022年4月-5月和8月-9月两次急跌,以及其他时间的缓慢阴跌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22年11月初达到此次下跌周期的底部7.32。

  随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转入升值通道。虽然在11月中旬因为疫情而出现一定回调,但升值速度十分猛烈,仅两个月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超过6%。

  人民币汇率迅速反弹的原因之一在于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经济将进入快速修复进程。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一直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较为坚挺的最根本原因。在本轮美联储加息进程中,即使中国以我为主,保持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人民币汇率相较欧元、日元等发达国家货币以及众多新兴国家货币,相较美元的贬值幅度也更小。

  而在防控政策优化后,虽然疫情在一些城市扩散短暂地扰动了基本面。但随后,居民消费需求快速释放,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出行人次和规模快速上升,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较高水平,表明经济复苏潜力较大。参照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家调整防疫政策的经验,在疫情进入下降通道后,经济能实现超季节性的快速修复。而如今全国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疫情仍在达峰进程之中,经济便呈现快速修复的进程,显示后续经济复苏动能强劲。在浓厚的强预期下,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走强不足为怪。

  人民币汇率迅速反弹的原因之二在于美联储决定放缓其加息进程。自11月开始,美国通胀数据逐步走低,且经济景气指标有所走弱,市场对美联储放缓乃至停止降息的预期逐步升温。而进入12月后,美联储多位官员表态将放缓加息,市场也进一步确认国际货币环境将有所转变。美元指数开启快速下跌进程,在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跌至本轮上行周期以来的低点103.49,较2022年9月末阶段性高点114.16跌去9.3%。

  虽然本轮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但1月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的单日快速上行,主要在于美国就业数据显示通胀压力正明显回落。虽然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超出预期,但时薪增速显著降温,创2021年8月以来新低,确认通胀压力正在减弱。因此,本周开市后,美元兑主要货币均明显走弱。当然,受益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单日约反弹1.4%,相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0.42%、0.59%和0.28%单日反弹幅度更大。中国复苏预期甚至带动上游资源国货币大幅反弹,如澳元兑美元单日反弹约0.92%,明显优于其他主要货币。

  回归本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人民银行、外汇局对人民币汇率走势进行主动干预的频率和力度有所下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模式已经确立。展望后续,人民币汇率仍受海内外经济走势及货币政策取向的驱动。短期内,部分地区疫情造成修复速度不及预期可能会暂时性引发人民币汇率超调后的回跌。长期来看,伴随中国经济开启复苏进程,人民币汇率也将逐步走强,进入新一轮的升值通道之中。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作者:童浩翔 编辑:李靖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