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叠加布局需求 ETF规模逆势扩张 科创50ETF份额增长居首

创新驱动叠加布局需求 ETF规模逆势扩张 科创50ETF份额增长居首
2022年12月20日 07:20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王彭 陆海晴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走势,上证指数一度回调至2900点下方。不过,ETF市场持续扩容,其中科创50ETF、恒生科技指数ETF、恒生互联网ETF及多只医药主题ETF成为抄底资金布局的主要标的。此外,今年以来层出不穷的各类创新型ETF也受各路资金青睐,在其带动下,今年以来新发ETF份额超过1400亿份。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当前ETF已成投资者把握热门细分行业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抓手,包括私募、外资在内的各路资金正借道ETF大力布局A股市场。同时,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也是推动ETF份额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ETF行业逆势扩容

  今年以来,ETF市场规模大幅增长,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全市场ETF份额合计增长3478.74亿份。

  具体来看,科创50ETF今年以来份额增长342.5亿份,在所有ETF中排名首位,按照1.1035元的成交均价计算,今年以来科创50ETF获得377.95亿元资金净流入。

  此外,恒生科技指数ETF、恒生互联网ETF的份额今年以来分别增长228.5亿份、202.2亿份,排名第二位、第三位;医药ETF、医疗ETF、恒生医疗ETF、恒生科技ETF、半导体ETF等今年以来份额增长均超过100亿份。

  今年以来新发ETF的规模不容小觑。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今年以来新发ETF总份额达到1414.65亿份,其中,华安中债1-5年国开债ETF、广发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银华沪深300成长ETF的发行份额均超过50亿份;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博时成渝经济圈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嘉实中证高端装备细分50ETF、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等产品的发行份额均超过30亿份。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主动权益基金发行降温,但ETF作为工具型产品,可让各类投资者有效且迅速地捕捉结构性行情,因此获得了不少基金公司的青睐。”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华泰柏瑞基金分析称,今年以来ETF市场稳步发展,原因可总结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ETF具有透明度高、风格清晰、交易便捷等优势,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具有不可替代性。此外,证券交易所、基金公司、销售渠道及媒体的科普投教,也加深了投资者对ETF的了解,激发了旺盛的投资需求。

  创新产品强力吸金

  层出不穷的创新型产品,也是ETF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12月22日,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将上市交易,该产品是国内首只投资韩国股票市场的ETF。10月26日,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等6只“硬科技”ETF集体上市。10月24日,首批政金债ETF之一的华安国开债ETF在深交所正式上市,成为首只上市交易的国开债ETF。

  这些创新型ETF面世后获得了各路资金的青睐。例如,9至10月成立的6只“硬科技”ETF合计募资35.89亿元,其中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科创板新材料ETF募集份额分别为3.67亿份、3.61亿份、6.91亿份、4.33亿份;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募集份额分别为5.19亿份和12.18亿份。此外,今年7月成立的首批8只碳中和ETF获得超33万户的有效认购,募资规模超过160亿元。

  各路资金大力布局

  养老金、社保、私募、外资等资金的大量涌入,推动ETF规模迅速扩张。

  近期,鹏华上证科创板50成份增强策略ETF、南方上证科创板50成份增强策略ETF、银华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嘉实创业板增强策略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招商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等6只增强策略ETF宣布成立。根据上述增强策略ETF发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多家私募机构出现在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

  以银华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为例,截至11月28日,基金前十名持有人包括翼牛激进3号私募投资基金、旌安明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烜鼎新纪元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截至12月5日,华泰柏瑞中证1000增强策略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包括玄甲1 号全球价值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鹤禧阿尔法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思勰投资安欣八号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此外,医药、新能源、碳中和等热门行业主题ETF也吸引了私募基金进入。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坦言,对于部分没有较强个股研究能力的私募基金而言,配置ETF可规避个股选择风险。

  外资机构也在借道ETF捕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基金半年报显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旗下私募产品在多只黄金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现身。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和易方达黄金ETF合计2.14亿份,持有市值达8.14亿元。

  博时黄金ETF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号、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和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分别持有该基金4662.48万份、929.42万份和871.06万份,分列其第二大、第五大和第六大持有人。

  此外,巴克莱银行同时现身博时黄金ETF和华安黄金易ETF,该机构对两只ETF的持有份额分别为444.52万份和2110万份。

  今年以来部分ETF份额增长情况

  排名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份额增长(亿份) 年内成交均价(元) 资金净流入额(亿元)

  1 科创50ETF 342.50 1.1035 377.95

  2 恒生科技指数ETF 228.47 0.5205 118.91

  3 恒生互联网ETF 202.20 0.4652 94.06

  4 纳指ETF 188.78 0.8183 154.47

  5 医药ETF 173.46 0.4921 85.37

  6 医疗ETF 150.56 0.5247 79.00

  7 恒生医疗ETF 113.27 0.5395 61.11

  8 恒生科技ETF 111.30 0.5102 56.79

  9 半导体ETF 100.14 0.9502 95.15

  10 科创板50ETF 91.38 1.0952 100.0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20 太湖雪 838262 15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