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10只产品清盘!清盘数量维持高位 基金业优胜劣汰步伐加速

逾210只产品清盘!清盘数量维持高位 基金业优胜劣汰步伐加速
2022年12月20日 05:28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12月19日,国联安中小综指(LO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等基金发布终止上市交易公告。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全市场清盘基金数量为217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愈加剧烈,清盘是基金行业优胜劣汰的合理表现,客观上起到了维护行业生态健康的作用。

  逾210只产品清盘

  近两年来,场内基金的清盘数量始终维持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的清盘基金数为217只,在2020年和2021年的同一时间段内,被清盘的基金数分别为174只和254只。

  Wind数据显示,今年清盘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73只,约占今年清盘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而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的数量分别为85只、51只、3只。

  今年清盘的基金中,多只基金成立不足一年,便被“闪电”清盘。如华安安享混合C、汇添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联接等多只基金的成立时间均不足一年。 

  此外,还有多只基金徘徊在清盘边缘。12月以来,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FOF)、创金合信上证超大盘量化、博时时代精选混合、易方达中证沪港深300ETF等多只基金已经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分析称,公募基金目前处于蓬勃发展期,未来新发基金会维持较快发行速度,规模小的绩差基金也会维持合理的退出节奏。

  兴业研究研报认为,基金清盘制度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好处颇多。首先,基金清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帮助投资者规避费率高昂的小规模基金以及运营不善的基金公司。其次,清盘机制常态化有助于基金公司将资源集中到优质产品的运营中,推进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后,基金清盘机制清理了无法适应投资者需求、经济形势变化或政策监管要求的产品,维护了行业生态健康。

  某中小基金公司产品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上产品数量越来越多,差异化、精品化、特色化是他们目前新发产品的设计方向。“拼规模我们拼不过大公司,要想不被清盘,只能在差异化上下功夫。而且规模小也有小的好处,在调仓等操作方面没有那么多限制。”该负责人说。 

  “一部分基金公司更注重‘量’,对产品‘质’的提升不够。”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其实我们也不愿发很多产品,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愿意专注于一到两个产品,然后长期做下去,但公司会从战略发展角度考虑,让我们管理多只产品。”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解决“重规模、轻业绩”等行业问题。监管部门曾在《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指出,对存在“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等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清盘 基金 公募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20 太湖雪 838262 15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