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净值下跌1.61% 请保持关注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净值下跌1.61% 请保持关注
2022年08月29日 11:18 金融界

金融界基金08月29日讯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广发多元新兴股票,代码003745)公布最新净值,下跌1.61%。本基金单位净值为2.2392元,累计净值为2.2392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37.91亿元,上期规模为18.26亿元,增长 107.60%。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7-04-25,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0.00% + 中证全债指数*20.00%”。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3.92%,今年以来收益-16.45%,近一月收益-1.08%,近一年收益-15.60%,近三年收益102.90%。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756/1114),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172/1443)。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5.16%,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18%,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95%,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59.11%。

基金经理为刘格菘,自2018年11月0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75.56%。

唐晓斌,自2020年03月02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8.64%。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隆基绿能(持仓比例10.56% )、晶澳科技(持仓比例10.15% )、圣邦股份(持仓比例8.89% )、亿纬锂能(持仓比例8.24% )、阳光电源(持仓比例7.35% )、普利特(持仓比例6.20% )、龙佰集团(持仓比例6.14% )、健帆生物(持仓比例5.35% )、康泰生物(持仓比例4.24% )、国茂股份(持仓比例2.96%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0.08%,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圣邦股份(持仓比例9.94% )、隆基股份(持仓比例9.10% )、龙佰集团(持仓比例7.24% )、京东方A(持仓比例7.03% )、亿纬锂能(持仓比例6.97% )、康泰生物(持仓比例5.59% )、普利特(持仓比例5.40% )、晶澳科技(持仓比例5.39% )、健帆生物(持仓比例4.88% )、易华录(持仓比例4.37%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5.91%,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受疫情散发、海外局部战争局势持续、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二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方向波动率超过了其他类型的资产。受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本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过往历史中较大的波动。从5月初以来市场的走势判断,预期最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系统性风险或已得到充分释放,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或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

尽管5月份以来的基金净值反弹幅度较高,但我们本不希望以高波动率为代价获得预期回报。我们认为,二季度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方向的资产波动率超过其他资产背后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高端制造类资产过去两年获得了较高的回报,二是在大部分市场参与者的资产选择中,高端制造资产与传统“核心资产”可能还有差异。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来自阶段性业绩的波动与估值的波动,预期的分化是估值波动的来源,基本面的趋势力量也会通过影响预期从而影响估值。因此,从长周期看,基本面的趋势是决定资产价格的核心因素。随着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市场整体波动率可能会回到历史正常区间水平。

投资中最大的贝塔来自于时代背景,过去的互联网浪潮、智能手机浪潮都诞生了一大批大市值的优秀企业。未来的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能否带来新的时代浪潮,取决于我们国家能否真正进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从微观视角纵观历史上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经济体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1)工业体系的完备性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的创新不会独立发生,而是需求引领与创新能力共振的结果,德国的高端制造业、日本的电子与新材料产业、美国的互联网与医药产业过去的发展都离不开上述两个条件,需求来自全球化的引领,创新能力来自人才与相应工业体系的完备性。创新经济体的发展也不是偶发性、点状的创新,而是系统性、持续性的创新,工业体系的完备性决定了创新的系统性与持续性。从贸易总量的角度,中国已经替代日本、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供应链中枢,截至2019年,在621项制造业品类中,中国有340个品种是全球第一大供应国,在77%的品类中位居全球供应国TOP3,从这个角度看,支撑我们创新的工业体系已经足够。

(2)产业集群效应决定了创新发展的效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需要有体系性的支撑,涉及到材料、工程、制造等多方面能力的快速响应,上下游的配合协同决定了创新发展的效率。过去20年,中国的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扩大,在产品复杂程度等方向不断提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近年来在智能手机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汽车智能化产业链、互联网应用产业链等产业集群效应突出的方向上,中国的创新效率领先全球。

(3)市场深度与知识产权保护决定了创新回报。面对的市场越大,创新产生快速回报的概率越大。过去日本、德国的成功来自全球化的市场,中国的企业与日本、德国创新企业相比,一方面中国自身的市场足够大,另一方面前述优势产业链依然在享受全球化的红利。知识产权保护扩大了领先企业的技术优势,拉长了创新回报的时间周期,近几年国内政策也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这个角度看,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效应会越来越突出,龙头企业未来超越其他创新经济体企业的潜在高度可能是必然。

我们认为上述三点是一个经济体能否成功进入内生性创新引领发展阶段的重要条件,中国已经建立的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同时可以预见正在建立比较优势的产业链也会越来越丰富。创新成为内生性条件,意味着通过创新获得成功的企业会持续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产业协同引领产业链创新发展,不断形成创新的生态反应。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类资产成为新的时代背景下的“核心资产”越来越成为可能:随着建立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的增多,创新回报加强,此类资产的周期性业绩波动幅度同历史相比会不断减小。

在二季度的市场波动中,本基金的持仓结构并没有进行大幅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部分核心标的持仓周期较长。从均值回归的角度,对上涨幅度较大的资产兑现收益或许是正确的做法,卖出上涨幅度较大的资产换成跌幅较大或者涨幅较小的资产,“损有余补不足”才是普遍的规律。但如果我们把视角贴近微观产业链会发现,经济领域的普遍规律实际上是“马太效应”,强者恒强、优胜劣汰。从长周期角度看,我对基金配置的资产充满信心,请基金持有人也能从长周期的视角进行投资,和我们一起投资中国比较优势企业,以期获得更好的长期回报。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5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28%。

我要购买:广发多元新兴股票(003745)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基金经理后市观点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主题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基金 资产 广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