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热镀锌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龙头产能超过100万吨【组图】

2022年中国热镀锌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龙头产能超过100万吨【组图】
2022年08月24日 15:3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19);锌业股份(000751);河钢股份(000709);华达新材(605158)

本文核心数据:热镀锌产量、热镀锌产能

热镀锌性能较好

热镀锌是镀锌的一种形式,指在钢铁上涂上锌的过程,当把金属浸入温度约为449℃(840°F)的熔融锌浴中时,锌与基体金属表面发生合金化。热镀锌具有镀层的韧性强、结合牢固、延展性强、持久耐用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等行业。

热镀锌行业参与主体多集中于河北和江苏

国内热镀锌产品制造行业参与主体主要包括两大阵营:钢铁企业和热镀锌加工企业。钢铁企业生产热镀锌产品所需基板以自产为主;热镀锌加工企业则需要外购基板。

目前,我国热镀锌制造企业多集中在河北和江苏地区。截至至2022年8月8日,河北省热镀锌企业有311家,江苏省有185家。

(注::数据查询时间为2022年8月8日;查询关键词为“热镀锌”;“查询范围:经营范围”;“制造业”。)

行业龙头产能超过100万吨

我国热镀锌行业第一梯队为宝钢和天津友发,该类企业的热镀锌年产能在100万吨以上;第二梯队企业为包钢、上海永丰热镀锌有限公司、河钢股份,该类企业产能在30-100万吨之间;其三梯队企业为其他中小型热镀锌产品制造企业,年产能低于30万吨。

2021年热镀锌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

根据我的钢铁网对100多家镀锌生产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2020年,国内镀锌企业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2020年,国内镀锌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3%,较2019年产能利用率下降4%。2021年,新冠疫情有所缓解,据Mysteel统计,2021年8月国内48家锌冶炼厂产能利用率为85%。2022年4月份,全国高炉受疫情的不稳定,原材料的储备及物流运输等影响,导致全国高炉开工率和产能率一直处于波动上升的阶段,同比去年明显下降。截止4月29日,Mysteel调研样本内,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1%。

注:2022年数据为4月份数据。注:2022年数据为4月份数据。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热镀锌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能利用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