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A股震荡蓄势 高温带来走强板块

道达投资手记:A股震荡蓄势 高温带来走强板块
2022年08月16日 00: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部分地区的天气确实比较极端。其实,不光是国内,欧洲、美国遭遇的百年一遇旱情,也正是当地气候的影响。

  本周一(8月15日),A股市场上的电力股及煤炭股表现亮眼,特别是有境外煤炭资源的公司,股价还创出了新高。

  从整体市场来看,截至周一收盘,沪指报3276.09点,跌0.02%,成交额为3873亿元;深成指报12460.22点,涨0.33%,成交额为5891亿元;创指报2718.59点,涨1.03%,成交额为2028亿元。盘面上,培育钻石、硅能源、电力设备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厨卫电器、语音技术板块跌幅居前。

  后续尚有上冲动能

  回来聊A股市场。说实话,在周一开盘前看到“降息”的消息,多少让人有些惊讶。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75%,前值为2.85%;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前值为2.1%。不过,相比较来说,市场可能更关注5年期以上的利率,因为这涉及到房贷,就看后续如何演绎了。

  上证指数周一的K线差不多算是一颗十字星,在上周末利空消息的背景下,能有这样的表现,应该说是不错的。遇利空不跌,而且指数的结构仍维持得不错,那就意味着后续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

  此前提到注意高低切换以及大小风格的切换问题,达哥忘了加上一个周期的概念。为此,达哥梳理了以往上证50指数中证1000指数的差异情况。历史上,这两大指数之间的风格切换,各自持续时间往往都在半年以上,期间两大指数会经历短时间收敛的情况,但从中期来说,它们之间一旦出现趋势性差异,就不会出现马上逆转。所以,达哥对当前市场出现的大小风格切换的定性是短期的,可以理解为指数在关键位置,需要有权重来搭台而已。至于投资者要不要参与,那就见仁见智了。

  在中证1000指数没有出现单日巨量的大阴线,和小票没有出现批量跌停的情况之前,都很难说中小盘个股的机会结束了。

  周一盘面上走强的板块,其实以高温带来用电需求旺盛的消息就能解释。光伏、储能概念、有机硅板块表现活跃。按照板块轮动的思路,这些表现强势的板块已经不再适合追涨了,转而应该去关注之前强势且这两天调整的板块,要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去寻找低吸机会。

  上周末发酵的自主可控概念,从本周一的表现来看,是不及预期的,但半导体板块指数目前结构维持得不错,属于比较健康的调整。培育钻石概念继续上涨,但不是因为首饰而上涨,而是因为美国对金刚石进行了出口管制。

  变盘时间不会太久

  综合本周一的盘面情况来看,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短期震荡蓄势,变盘的时间临近了。周一A股开盘确实受上周末数据的影响出现了低开,但维持了震荡态势。这种遇利空不跌的表现,本身就值得肯定,说明下方承接盘不错。

  另外,从成交金额来说,沪深两市本周一相较于上周五有所缩量,说明上证指数3308点附近的压力位消化得差不多了,没有什么筹码抛出来。而且类似上证指数当前这样横盘窄幅震荡酝酿的变盘结构,达哥提过很多次了,变盘时间应该不会拖太久,大概率就在未来两天。如果上证指数一旦有效突破压力位,新格局可能就要到来了。

  其次,板块也需要形成新的格局。还记得达哥上周提到的新能源赛道、半导体和大金融等权重之间的“三国杀”吗?如果大盘指数出现拉升,就要做好准备——市场风格可能会出现转换。一些低位蓝筹短期可能还有机会,但总体来说,目前半导体引领的科技板块可能还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最后,操作上要避免追高,低吸为主。现在市场短线个股的连板高度持续被抑制,题材炒作已经变成了一致性看好的个股或加速的个股容易被砸,先手资金大量收割后手追高的资金。跌下去的、有预期差的人气票才有资金愿意去做。如果是爆量又没封板,次日很可能被“核”。

  这种情况意味着,即便是热点题材,炒作的延续性可能也不强。面对这样的情况,最好是低吸为主,追高要谨慎。(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道达投资 上证指数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