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集团牵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科技赋能中泰化学现代煤化工产业

中泰集团牵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科技赋能中泰化学现代煤化工产业
2022年08月11日 19:49 证券时报网

日前,在中泰集团成立10周年暨进入世界500强庆典活动上,中泰集团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就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Ⅲ)应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下属中泰化学煤化工板块进行科技赋能,继续夯实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技术基础。

据介绍,中泰化学作为世界500强中泰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是中泰集团化工板块的核心产业,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石法PVC生产企业。自成立以来,中泰化学充分利用地处新疆所拥有的资源、能源优势以及对产业链上游资源的不断整合,在行业内具有较为显著的成本优势,打造的“煤炭-电石-热电-氯碱化工-粘胶纤维-粘胶纱”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其氯碱产品(含电石)单位产值能耗为2.97吨标准煤/万元工业总产值。

中泰化学控股子公司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化物所在两代DMTO技术基础上,进行了持续创新,开发了DMTO-III工艺技术,该技术作为最新一代的国产化甲醇制烯烃工艺技术应用,低碳烯烃选择性可达到85%以上,吨烯烃甲醇单耗可降达2.64-2.67,单套装置甲醇处理能力增加到300万吨/年以上,单套烯烃产量可达到百万吨/年以上,可实现明显的节能减碳节水,对于行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效应和积极的推动作用。中泰集团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战略合作,让中泰化学可以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积极探索煤制烯烃路线生产聚氯乙烯,助力中泰化学形成电石法PVC和煤基乙烯法PVC两种工艺路线,巩固其国内氯碱龙头企业地位。

与此同时,本次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合作,还将依托中泰化学现有氯碱产业基础,未来还可以探索通过采用国内外新开发的先进技术拓展氯、氢下游产业链,发展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高技术产品,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由基础氯碱化工向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方向的转型升级,形成以烧碱、PVC为基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多种产业类型相融合的一体化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上述负责人还表示。

实际上,科技创新一直是中泰化学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中泰化学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夯实发展根基的同时,把握中国未来能源技术发展战略方向,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拓宽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增长新动能。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产学研投入,开发新型节能减排技术,补充产业链低碳技术短板。

中泰化学方面技术负责人表示,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技术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完善、最先进的国家级PVC新材料试验基地之一,在PVC新品种的开发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技术中心在特种及专用PVC领域已形成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出高抗冲树脂、耐热发泡树脂、电缆料专用料、PVC木塑、CPVC氯化用专用树脂、CPVC、高分子量低分布树脂、氯乙烯基共聚树脂等多个PVC树脂高端新品种,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泰化学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CNAS实验室2所、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自治区氯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所、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拥有授权专利合计845件,其中发明专利55件。(秦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