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8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录负值 经济下行预期加剧

欧元区8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录负值 经济下行预期加剧
2022年08月09日 03:48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证券日报 侯捷宁

  北京时间8月8日,德国市场研究机构Sentix最新报告显示,欧元区8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录得-25.2,较前值-26.4小幅回升,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报告称,“欧元区经济仍在艰难处境中,小幅回升并不代表‘警报解除’,衰退可能性仍然很高。”

  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是衡量欧元区国家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该机构通过调研资深投资者对经济现状的看法和对未来的预期,编撰为指数以衡量经济健康程度。8月份的报告调研了1262名投资者,其中包括241名机构投资者。

  报告称,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消费意愿低迷、通胀高企、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都导致投资者信心未出现明显改善。

  素有“欧洲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在此次调研中情况也不容乐观。德国8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录得-24.4,为2020年5月份来新低;投资者对经济现状的信心指数录得-14.8,较前值继续下降1.8,为2021年2月份来新低。报告称,“德国经济正在‘坚定’走向衰退。”

  近期公布的其他欧元区经济指标也持续释放负面信号。

  8月3日,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国家零售销量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1.2%。环比角度看,高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对燃油项和食品项零售额产生了抑制,二者相较5月份分别下降1.1%、0.4%。德国在6月份零售销量同比下降也高达8.8%。中信期货认为,欧元区出现的高通胀现象已使居民实际购买力降低,在通胀水平短期无法下降的情况下,欧元区消费在下半年或受到持续抑制。

  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也跌破荣枯线,录得49.8,创25个月以来新低。“为了遏制高通胀,欧央行已加息50个基点,还有可能持续加息,这也会对欧元区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考虑到高通胀和加息对经济的抑制,未来欧元区经济将进一步走弱,进入衰退可能难以避免。”中信期货认为。

  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年初至今已下跌10.46%。截至当地时间8月8日05:50,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跌0.02%,报1.018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