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加速融通创新发展

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加速融通创新发展
2022年08月09日 03:51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资委发文征集对接需求推广典型模式,本报展开深度调研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会同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联合发布通知,征集大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需求,推广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央企业参与踊跃,积极构筑生态圈、供应链、融资供给、数据联通、产业集群等融通模式,积累了一系列经验做法。

  此次联合征集对接需求、推广典型模式,是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引领带动,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的务实举措。

  11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通知提出七项重点任务:以创新为引领,打造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以提升韧性和竞争力为重点,巩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延伸大中小企业供应链;以数字化为驱动,打通大中小企业数据链;以金融为纽带,优化大中小企业资金链;以平台载体为支撑,拓展大中小企业服务链;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大中小企业人才链。

  在5月18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解读“携手行动”时指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一个有效渠道,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徐晓兰介绍,有关部门和地方将配套实施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具体支持措施,优先支持大中小企业联合申报重点研发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即更好地优先(支持)以大中小企业形成的联合体申报的一些重点项目。

  此外还要形成一批典型模式。徐晓兰解释,将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可复制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并加以推广,进一步加强对融通创新的示范引领和带动。

  优势互补,探索协同创新生态圈

  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产业链基础能力提升支撑者、发展方向引领者、协同合作组织者角色,在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畅通中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主体支撑、融通带动,形成了一系列融通创新典型案例。

  作为我国输变电装备领域唯一的“国家队”,中国电气装备促进融合强链,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推进开放合作生态建设。加强整合企业内外、国内国际各种创新资源,形成自主创新和借脑引智两轮驱动格局,通过融合强链抢占技术制高点,形成技术引领,依托上海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优势打通技术链、创新链、资金链,推进共建共享共赢创新生态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供需对接、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联合组建“高端金属材料创新联合体”,与中国电子组建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等信息化联合体,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建创新联盟,成为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

  国家电投勇当现代清洁能源产业链链长,探索构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清洁能源融通创新生态圈。2020年10月,国家电投获批建设北京市清洁能源融通创新发展平台。今年该融通平台成功申请到央企首个“北京市科技孵化器”资质。目前已引入逾30家企业,其中2家启动了IPO计划,4家被认定为202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兵器装备集团创新生态圈融通模式,积极推进汽车产业生态圈建设。制定供应商评价机制,从技术、质量、交付、成本等五个板块帮助零部件企业提升技术能力、供应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整车和零部件协同发展,促进项目开发和体系能力提升,打造高效协同、共生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

  中国商飞积极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探索大飞机复合材料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模式。梳理大飞机总装制造所需产业配套资源,依托大飞机创新谷等平台,汇聚国内外优质航空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减少物流成本,促进技术落地,提高协同能力。发挥大飞机园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深化央地合作,将大飞机园作为上海市与中国商飞深化、拓展战略合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产业链发展合力。

  搭建平台,打造产业集群融通模式

  国机集团下属中国一拖采用数据联通融通模式,通过搭建“东方红云现代农机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行业内中小企业实现数据联通,实现供应商寄售管理及与供应商供需协同,提升产业链工作效率及保供能力。带动行业内中小企业“云上”融入产业链和大企业生产运营体系,提供统一平台购买平价农机配件,让服务更便捷,实现合作双赢。

  中国中化下属先正达集团的中国水稻种子业务单元,积极构建供应链融通模式。提供采购订单,2022年为中小企业制种商提供半成品种子采购订单约500万公斤。建立供应链创新中心进行种子生产研究,推动全行业工艺流程革新,为产业链中小企业制种商降低成本,实现每亩节约成本300元左右。同时,中国中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中化资本,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打造融资供给融通模式。通过搭建“中化产融服务开放平台”、创新“数据订单贷”金融服务模式等方式,促进产业链集成整合和在线共享,定制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个性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拓展深化大中小企业融通服务。

  中国中车集团旗下中车株机积极构建产业集群融通模式,引领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以技术协同创新、产业协作配套、资源共享、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平台促进融通,成立国家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等机构,引导骨干企业带领配套中小企业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引导配套企业开发产品,发挥科研院校科研设施仪器的服务支撑作用,组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作为中国高铁“四电”行业唯一的系统集成承包商和运营服务商,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聚焦“四电”主业和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切实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跨界创新,推动从铁路“四电”集成向城市轨道交通“四电”集成、公路特大桥机电集成、新兴产业等领域横向跨界;推动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领先型企业转变;从传统的施工领域到上中下游、新兴产业的集成转变。

  中国能建深化内外协同,打造供应链价值生态。充分利用“云大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以中国能建信息化“一张网、一朵云”为基础,打造包含能建客商、能建云采、能建云商、能建云造、能建云运、能建云仓、供应链运营中心等“6P一中心”供应链管理一体化平台,各子平台融合贯通,共同实现对供应商、电子采购、电子商务、合同履约、监造、仓储物流等管理,提供采购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数字化支撑,构建供应链的生态闭环。

  深度调研,挖掘融通创新典型案例

  据介绍,此次联合征集活动主要包括征集对接需求和推广典型模式两个方面。其中,征集对接需求方面,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征集技术研发、创新资源共享、科研成果转化、绿色低碳发展、产品配套、质量标准提升、采购订单、数字化赋能、供应链金融、空间载体服务、跨境经贸合作、人才共享共用等领域的大中小企业对接需求;征集融通典型模式方面,将征集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特色性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模式,如生态圈融通、供应链融通、创新耦合融通、融资供给融通、基地孵化融通、平台赋能融通、数据联通融通、内部孵化融通、产业集群融通等,也可不限于以上融通模式,另行总结提炼其他类型的融通模式。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梳理中央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需求,拟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重点企业库、供需对接项目库。后续,国资委将在央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或线下供需对接、协同创新活动,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围绕征集对接需求和推广典型模式,《中国企业报》集团已正式开展为期半年的深度调研活动,充分调查、了解大中小企业在对接需求、融通创新方面的典型经验与做法;城市及园区多措并举,助企纾困,共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总结和传播中国企业、城市及园区多维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