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盘分化加剧的市场背景下,更好地把握主线机会仍是关键!

大小盘分化加剧的市场背景下,更好地把握主线机会仍是关键!
2022年08月01日 09:15 财联社

8月1日 9:10

今日市场正式进入8月,回顾7月行情,市场大小票的分化有所加剧。其中具有代表中小票的中证1000指数逆势在过去的1个月中再度逆势上涨1.7%,而代表大票的上证50指数在7月跌幅达8.7%。

近期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对于近期小盘股行情启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首先根本原因是新兴产业的爆发,新兴产业有业绩和资金支持,容易出行情。另外按历史规律,危机过后小盘股反弹的弹性更大,像2009、2020年在金融危机、疫情后都出现小盘股行情。而且当下公募持仓创历史新高,大盘股增量资金有限,反而转配小盘股资金效率和收益要更好。预计当前以成长性中小票为主的市场风格短期内仍将会延续,因此后续将重点仍先聚焦与主线板块之中。

回到盘面上来看,上周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机器人,汽车零部件以及光伏板块(HJT与钙钛矿此类尚未大规模量产的新技术)之中。总体而言,目前的主线方向虽依旧集中在赛道成长领域,但更偏向于未来技术的概念性炒作。

而从周末的消息来看,7月28日,钙钛矿光伏产业化领军企业纤纳光电在浙江衢州举行了首批α组件的发货仪式,此次发货数量为5000片,用于浙江省内工商业分布式钙钛矿电站。钙钛矿电池商业化的落地,作为薄膜电池组与钙钛矿电池组的重要配件,TOC导电膜玻璃这一细分领域成为了市场的新热点,在上周五的盘面中金晶科技耀皮玻璃洛阳玻璃等个股涨停。而伴随着周末利好驱动,预计市场对于TOC导电膜玻璃炒作将进一步发酵。

另一方面,机器人同样也是近期市场的相对较好的延续性,大有脱离赛道成为市场独立主线的态势。而在机器人板块涨幅近期最为强势的减速器方向整体已被炒至高位,后续资金可能从传感控制器与伺服系统这两大方向进行内部低位的挖潜,后续可继续关注相关个股的补涨机会。

而汽车产业链方向,目前最为强势的仍是一体化压铸,汽车热管理分支次之,随后再是其他汽配与整车方向。可以看到的是,一体化压铸方向目前从原先的概念炒作向趋势化过渡,像广东鸿图合力科技旭升股份文灿股份拓普集团都走出了极为漂亮的趋势型上涨态势,在这些高位人气股的中期趋势未发生扭转以前,同样可在板块内部寻找轮动的机会。

总体来看,赛道核心方向的抱团短期仍有望延续,应对上在主线方向集体涌现亏钱效应依旧是持股做T即可。但正所谓物极必反,在目前市场赚钱效应过于集中的背景下,使得高位情绪变得愈发脆弱,因此站在资金安全的考量下,仍需时刻留意高位股补跌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