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生陷增收不增利:自营线下业务收入下滑12%,因“虚假打折”被罚

周大生陷增收不增利:自营线下业务收入下滑12%,因“虚假打折”被罚
2022年08月01日 07:4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线下业务下滑,线上业务猛增,周大生却在机会面前玩起了花样。

  7月29日,周大生(002867.SZ)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98亿元,同比上涨82.79%;归母净利润5.85亿元,同比下滑4.07%。

  其中,上半年,周大生自营线下业务收入5.67亿元,同比下降12.29%;自营线上(电商)业务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38.93%。

  然而,近日有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称,2021年在某网购平台“周大生”旗舰店因看到折扣宣传后,购买了金器。但其事后质疑该店铺原价造假,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近日,消费者接到了涉事网店运营主体辖区所在的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反馈,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该公司虚构原价的行为进行了警告,并罚款20万元。

  自营线下业务收入下滑12%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加工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珠宝首饰消费市场和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是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和消费国家。

  在疫情之前,黄金珠宝企业的业绩也出现下滑。7月29日,周大生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98亿元,同比上涨82.79%;归母净利润5.85亿元,同比下滑4.07%;扣非归母净利润5.61亿元,同比下滑3.44%。

  周大生表示,随着公司在黄金产品上的持续发力,在展销业务模式下,报告期黄金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显著,同时,报告期线上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022年以来,受疫情起伏反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黄金价格波动明显。截至7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694.3美元,创下近10个月新低。不过,最近几天稍有回升。

  周大生介绍,受华东等地新冠疫情防控因素影响,部分区域的线下门店经营业务在二季度一度停滞,疫情的持续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加盟商的补货需求。

  以渠道划分,2022年1-6月份,其自营线下业务收入5.67亿元,同比下降12.29%,自营线上(电商)业务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38.93%,加盟业务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140.4%。

  截至2022年半年度末,周大生门店数量达到4525家,报告期净增门店数量23家。

  在疫情防控逐步常态化的背景下,周大生表示,将更加重视新零售渠道发展,线上业务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虚假宣传致品牌形象打折扣

  除了净利润下滑外,周大生其他重要经营数据也受到影响。

  2022年上半年,周大生实现营业毛利11.3亿元,同比增长0.09%,总体与上年同期持平,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由于黄金销售收入占比提高所带来的收入结构变化所致。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周大生资产总额为69.62亿元,较报告期初下降0.77%,其中货币资金余额13.85亿元,应收账款6.02亿元,存货29.06亿元。

  报告期末,周大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57.66亿元,较报告期初下降0.36%,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17.05%;公司总股本为10.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5.26元。

  同时,上半年,周大生总现金流量净额为0.9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5亿元,主要由于本期实现净利润以及子公司宝通小贷发放贷款到期收回所致。

  周大生表示,报告期经营资金充足,持续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公司资产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稳定,财务状况整体良好。

  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显示,周大生品牌估值达758.85亿元,相比2021年增加了120.8亿元,继续保持12年连续增长。与占据榜单前五名的国家电网、中国工商银行、海尔、腾讯、中国人寿等品牌一同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

  不过,周大生品牌估值的提升,还需要更注重品牌形象。

  近日,有消息称,一位消费者2021年在网购平台上在珠宝品牌“周大生”的旗舰店购买了6000多元的金器,促使其消费的主要原因是该店铺宣传称在“原价”基础上有很大的折扣。

  该消费者提供的店铺网站截图显示,某款手链宣传页面上,有“原价7538”“活动后3980”“限时到手价3160”等表述。另一款手链显示“原价2060”“活动后1699”“限时到手价850”等。

  但这位消费者事后质疑该店铺原价造假,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近日,消费者接到了涉事网店运营主体辖区所在的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反馈,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该公司虚构原价的行为进行了警告,并罚款20万元。

  这位消费者要求店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进行“退一赔三”,但其表示周大生“只愿意补偿500元”。

  消费者拒绝了这一赔偿方案,截至发稿,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周大生 净利润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