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辅仁股价大起大落 交易所再关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

*ST辅仁股价大起大落 交易所再关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
2022年07月11日 12:43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7月1日复牌后,*ST辅仁(维权)(600781)股价坐上“过山车”,公司一周内也三度发布风险提示。针对迟到发布的2021年年报,监管层再度发布问询函,进一步关注该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 

  迟到年报再收问询函

  7月10日晚间,*ST辅仁公告收到2021年年报监管问询函。

  此前,该公司因迟迟未披露定期报告而遭遇停牌,并最终再迟到近两个月后,披露了2021年年报与2022年一季报,公司股票于7月1日复牌。

  虽然财报经历“难产”最终得以发布,但因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遭证监会立案后,*ST辅仁业绩持续大额亏损,2021年年报也被审计机构深圳旭泰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对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

  *ST辅仁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公司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53亿元,公司对此已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1亿元,其中2021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22亿元。此外,*ST辅仁向辅仁集团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4.8亿元,尚有担保余额17.4亿元,公司对此计提预计负债4.33亿元,其中2021年度未计提预计负债。

  对此,问询函要求*ST辅仁结合辅仁集团及关联方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资产负债等,说明 16.53 亿元占用资金是否具有可回收性以及17.4亿元违规担保是否会形成全额损失等,并需说明后续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解决的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ST辅仁下属6家公司于2021年12月与西藏华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公司账面价值9.99亿元的资产包(其中包括应收账款账面价值8.24 亿元),以5.71亿元作价转让给西藏华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该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2022年6月22日,协议双方决定终止执行,公司对报表进行调整。

  对此问询函要求*ST辅仁说明在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后,对应收账款、在建工程及预付账款的具体会计处理,在未经董事会表决通过的情况下进行会计处理是否合规,并说明该项协议已履行的内部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情况,是否存在未经审议即签订执行的情况等。

  此外问询函关注到,截至审计报告日,年审会计师对金融机构、信托及资产管理公司的函证,尚有6.66亿元的借款,未收到回函。年审会计师无法确定借款的用途、完整性。相关借款的资金具体流向和实际用途,是否存在资金最终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情况等问题,也被要求说明。

  股价大起大落

  2022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股频现的同时,市场对濒临退市个股炒作的风头也逐步升温。虽然监管层频频规范市场,提示风险,但今年包括退市金泰、金刚退等多家退市股步入退市整理期后,依然遭到市场大肆炒作。

  虽然业绩再度滑坡,公司经营情况问题频现,但*ST辅仁在经历濒临退市的停牌期后,一度收获市场热捧。

  7月1日复牌后,*ST辅仁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龙虎榜公布的三日买卖数据中,宁波桑田路等知名游资上榜。在至7月6日的四个交易日间,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约18%。此后的两个交易日,*ST辅仁又出现连续大跌,跌幅近10%。虽然收到上述问询函,但7月11日早间,该公司股价再度翻红,截至上午收盘报涨2.87%。

  股价频繁大涨大跌期间,*ST辅仁也三度发布风险提示。

  目前,*ST辅仁仍存在可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和长期借款总额为29.56亿元。2021年度公司,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77亿元,亏损金额较大。另外公司资金流动性困难,面临债务逾期无法偿还以及对外担保承担连带赔偿的资金压力,同时涉及多起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

  此外*ST辅仁也坦言,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为16.53亿元,连带责任担保24.8亿元,尚有担保余额17.33亿元。上述事项未经公司有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预计一个月之内无法解决。截止目前,辅仁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9.78%。该等股份已全部被司法查封冻结,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情形。

  2022年5月,*ST辅仁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

  此外,*ST辅仁因2021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明年年报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将面临财务类强制退市风险。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T辅仁 股价 退市 复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