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商业地产梦碎:债务危机爆发 拟售武汉长江中心项目

华夏幸福商业地产梦碎:债务危机爆发 拟售武汉长江中心项目
2022年07月11日 04: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夏幸福卖地?华润置地“暧昧”

  国际金融报

  谋求化债与转型的华夏幸福开始变现手中的商业项目资产。

  7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华夏幸福拟出售武汉长江中心项目,目前正与华润置地接洽。《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向相关方求证,截至发稿华夏幸福仍未有回应,华润置地方面表态则较为暧昧“公司接触洽谈的项目很多”。

  商业地产梦碎

  在华夏幸福的资产清单中,武汉长江中心项目颇具意义,这是当年吴向东入职后拿下的首个项目,亦是该公司布局商业地产的开端。

  2019年2月,华润置地的灵魂舵手吴向东正式加入华夏幸福,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办公地为被定位为创新业务的南方总部,涉及商业地产、高端住宅、城市更新等。

  入职前,吴向东已经在华润置地打拼十余年,一手打造了以万象城为代表的商业地产体系,为华润置地奠定了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双轮驱动格局。入职后的吴向东试图将以往的成功经验复刻在华夏幸福身上,武汉长江中心项目便是其启航的第一站。

  同年9月,华夏幸福以116亿元的价格拍得武汉两宗地块,即武汉长江中心项目。这两宗地位于武汉滨江CBD核心区,用途以商办项目为主,辅以住宅。根据规划,该项目涵盖400米写字楼超塔、总部级滨江写字楼、时尚购物中心、高端住宅公寓等多重业态,计划打造为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的滨水综合体,总投资预算300亿元。

  彼时,业内有分析称,武汉长江中心项目将会同华夏幸福武汉都市圈产业新城项目产生协同效应。那一年的年报中,华夏幸福称其为“公司首个从拿地开始,涵盖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全周期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期望不言而喻。

  而自从拿下武汉核心区商办项目后,华夏幸福新业务又连下数城,在土拍市场激情撒金。

  2020年4月,该公司以63亿元的价格竞得南京南部新城核心区NO.2020G12地块,楼面价9968.05元/平方米,是当时南京主城区内近十年内规模最大的商办用地;5月,华夏幸福以19.49亿元摘得武汉中北路项目,为公司尝试打造高端资产定制项目的首个重要样本项目;6月,其以68.39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白鹅潭项目,是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的首个大型商办综合体项目……

  转型产业新城

  大型商业综合体通常具有投资周期长、资金沉淀量大的特点,没能等到这些项目“成熟”,华夏幸福的债务危机先爆发了。

  2021年2月,一纸债务逾期公告宣告了华夏幸福的资金困局。此后便是一系列的化债动作,将南方总部的城市更新项目打包出售、退出广州白鹅潭地标项目、转让曾经的“地王”、债务重组……

  如今,公司这场资产处置的大风已经刮到了武汉长江中心项目。有行业人士指出,若相关消息属实,那么吴向东在这场交易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或受消息影响,当日午间开盘后,华夏幸福股价快速拉升,最高涨至3.39元,此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涨幅2.55%,报收3.22元。而除资产处置传来新动向外,化债进度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催动了公司的股价异动。

  7月5日,华夏幸福在河北固安召开战略宣贯大会,董事长王文学,副总裁、主管战略负责人林成红等管理层及员工出席会议。会上,林成红宣布了公司新的战略目标,即2022年-2023年完成债务重组,2022年-2025年完成向产业新城服务商的全面转型。

  按管理层所言,华夏幸福产城开发业务将实现“轻重结合”,依托产业新城平台,提供规划、融资、代建和运营等轻资产服务,同时量力而行,保留一定量的开发业务,为城市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新战略指引下,该公司业务将分为住宅开发、资产管理、产城开发及服务、招商服务、园区服务和物业服务六大核心板块,并匹配新组织架构与新分配机制。一方面,其将整合公司资源,继续推进债务重组落地实施;另一方面以战略预算平衡组织,以投资管理抓牢项目,继续优化生产经营。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轻资产招商业务已累计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超45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落地;物业累计签约项目25个,签约面积283万平方米,合同签约额2.8亿元,新进山东、陕西、云南三省,新业务拓展已覆盖7省7市;产业园区轻资产运营模式已新拓展项目3个,为无锡梁溪、河南平顶山和开封市祥符区提供产业园区运营等服务。

  债务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186.03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04.44亿元。

  另外,根据债务重组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该公司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适用“兑、抵、接”清偿方式的相关债权人已启动两批现金兑付安排,合计将兑付金额为19.16亿元。

  华夏幸福同期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461.25亿元(不含利息,公司金融债务在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后将按照签署协议后的到期日执行,相应债务金额在调整后的到期日前将从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中予以剔除)。

  诉讼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为13.72亿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21.75%。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