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重磅!广晟有色储量暴增8倍!股民嗨了:剑指千亿!

稀土重磅!广晟有色储量暴增8倍!股民嗨了:剑指千亿!
2022年07月10日 23:3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稀土重磅!这家公司储量暴增8倍!股民嗨了:剑指千亿!

  7月10日晚间,广晟有色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丰广晟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近日完成左坑稀土矿采矿权全部办证手续,于7月8日取得国家自然资源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核准开采矿“新丰广晟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左坑稀土矿”,开采许可时间为2022年5月12日至2047年5月12日。

  据悉,该采矿权证的成功办获,公司将新增11.13万吨南方离子型稀土储量资源,为目前公司在采稀土矿山合计资源储量的8倍。公司表示,稀土资源储量的极大增厚,将为公司稀土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稀土资源保障。

  消息传出后,公司股吧一片欢腾,甚至有投资者喊出千亿目标。

  稀土矿储备量或增8倍

  稀土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可提炼出稀土金属,因其具有较软、可锻、有延展性等特性,在石油、化工、冶金、纺织等现代工业制造中得到广泛应用,被誉为“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

  我国是稀土资源储量大国,特别是在南方,稀土矿产资源丰富。

  公司表示,此次新丰广晟所申办的稀土矿采矿权,国内目前最大单体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山,地处新丰县左坑稀土矿区,属于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矿产类型属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矿床。

  其中查明的稀土矿资源量为:矿石量17152万吨,全相(TREO)资源量18.55万吨,离子相(SREO)资源量11.13万吨,为目前公司在采稀土矿山合计资源储量的8倍,未来将极大增厚公司稀土资源储量,将为公司稀土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稀土资源保障。

  在开采价值方面,公司介绍,该矿为国内最大单体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山,矿区面积大、资源储量丰富、资源配分优良,经前期原地浸出可选性试验,矿区浸出液收集率、原地浸取率、综合回收率高,矿石具有良好的选矿性能,后续开采经济价值高,矿山的开发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今年上半年,广晟有色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平远县华企稀土实业有限公司对稀土矿山实现扩界整合,带来不少利好消息,加之近两年来,国际市场稀土价格持续上涨,稀土板块发力走高,广晟有色6月股票多次涨停。

  广晟有色表示,随着本采矿证的成功办获,公司将进一步增强对稀土资源的控制力,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实现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中重稀土旗舰企业提供坚实基础。

  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90%以上

  由于供需关系紧张,稀土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轻稀土价格上涨尤为明显。数据显示,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稀土价格的上行周期已持续将近2年左右的时间。

  2022年3月,有关部门约谈稀土企业,要求有关企业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健全稀土产品定价机制,共同引导产品价格回归理性,促进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受此影响,稀土价格出现一定回调。但在5月以后,稀土主要产品价格已经开始反弹,氧化镨钕价格已上涨至95元/吨。

  稀土是重要的新能源原材料,稀土金属是电池和芯片生产离不开的原材料。5月份以来,多家汽车厂商实现复工复产,生产步入正轨,不少还呈现高速上涨态势,对稀土金属需求量递增。这也让市场更多关注稀土行业和相关公司生产情况。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广晟有色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67亿元,同比增长75.42%;净利润8143.65万元,同比增长94.67%。

  6月20日,广晟有色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91.27%到151.04%。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大力推进营销改革,精准研判市场,扩大产销规模,营业收入及毛利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持续狠抓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经济效益。

  今年3月,在离子吸附型稀土开采领域,为解决长期制约业界的氨氮超标等环保问题,广晟有色以“揭榜挂帅”方式,引进中南大学邱冠周院士团队,其领衔研发的“生物冶金浸取稀土工艺”实验小试成功,目前正在筹划中试试验。同时,公司还以“校企合作”方式,引进江西龙南南裕公司和江西理工大学团队,近期,“钙盐浸取稀土工艺”的中试成果已经中国稀土学会组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正在筹划工业试验。此外,公司通过内部“揭榜挂帅”,突破了“高端MLCC用稀土特殊氧化物制备工艺”技术瓶颈。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