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证股份:十年磨剑支撑万亿级资管规模 A6再升级打造资管服务新生态

金证股份:十年磨剑支撑万亿级资管规模 A6再升级打造资管服务新生态
2022年06月30日 13:42 全景网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34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1%。叠加2019年的金融业“新11条”,海外资管巨头纷纷入场,更庞大的资管市场应运而生。

  资管行业的蓬勃发展,日益向好的政策环境,以及外资带来的丰富资产管理经验与成熟技术,激活了我国资管科技的竞争浪潮。

  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国内资管机构在推动业务创新发展的同时,也纷纷开始在科技领域寻求破局,通过与资管科技厂商开展深度合作的方式,打造符合自身业务特色,与资管行业发展相匹配的系统,在赋能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也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树立标杆。

 十年磨剑

  A6支撑万亿级资管规模

  作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各项业务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中信证券,2021年资产管理规模以1.6万亿再创新高,成为国内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证券公司。10年前,中信证券便与金证联手,合作打造了行业领先的A6投资交易系统。十年磨剑,从系统的开发上线,到经历行业各类突发状况的考验,再到中信证券规模的不断扩大,A6已深度伴随双方见证了10年的风雨,始终稳定地支撑着中信证券万亿级的资产管理规模发展。

  2011年,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居民财富的增加,消费和投资结构的升级,居民可投资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容量也在迅速增长,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等金融机构与企业纷纷入场抢占份额。此时,稳定高效的资产管理系统成为了这些公司进入资管领域的入场券。与此同时,市场的快速发展催生出更多创新业务,这对资产管理系统的扩展性提出更高要求。基于行业在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需求,金证在当年正式推出了基金投资交易系统2.0。

  由于行业的差异性,当时市面上不少的基金投资交易系统在账户结构、投资流程、交易方式、风险控制等方面难以应对资产管理或自营的多样业务需求。与此同时,金证于2012年成功中标中信证券资管交易系统项目,打造了行业领先的A6投资交易系统,成功树立起资管科技领域的行业新标杆。

  A6投资交易系统结合当时市场大环境与中信证券的业务需求,在金证原有的基金投资交易系统的基础上,整合已有相关系统,并构建独立的组合管理系统、订单管理系统和风控管理系统,在结算管理方面既可以独立完成,也可处理第三方系统的结算结果。同时,支持更多种类的业务品种,银行间及场外业务实现电子化,并支持联合风控,系统性能大幅提升。

  无论作为票交所成立后的首批试点机构之一,参与到票据交易业务,还是资管新规出台后带来MOM产品的需求量爆发性增长,中信证券在全资产、全业务、高性能的A6投资交易系统赋能下,均实现了相关业务的高速稳定发展。

  在中信证券业务高速增长同时,其系统托管数据量不断增大,风控条目逐渐增多,风控耗时也成倍增加,为减少风控计算耗时的问题,2019年,金证在A6投资交易系统新增全内存风控子系统,将系统的整体风控耗时减少至70%以上。

  2020年不仅对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中信证券亦然。因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期临时延长,上交所、深交所宣布延期开市。面对疫情和时间调整的叠加影响,给券商IT部门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保障中信证券业务及相关系统的顺利平稳开展,金证自上而下第一时间响应并成立专项工作和管理小组,及时处理延时开市对系统的影响。同年,中信证券顺利收购广州证券,A6团队经过数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数据的统一迁移,并通过测试验证等工作,为后续的展业提供了及时充分的支持。

  自A6投资交易系统上线至今,不管是政策性的改造,还是个性化的需求定制,都展现了系统的优秀性能与稳定。在此之后,金证以A6投资交易系统为基础,在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孵化了PB、QFII等投资系统,形成了集产品销售、前台投资、中台风控、后台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把握A6契机

  深度构建大资管领域完整解决方案

  凭借A6投资交易系统在中信证券的经验,以及后续项目的积累,金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构筑起资产管理一体化、财富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资产管理一体化方面,金证对标阿拉丁等国际一流投研平台的系统建设经验,联合博时基金合作打造了“中国版阿拉丁”——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并拥有多家头部机构的标杆案例,同时还成功孵化了估值核算、绩效评估、合规风控等标准产品。

  在财富管理一体化方面,金证打造的财富管理一体化平台除了在兴业银行等大型机构上线外,还以此为基础积极探索财管智能化,借助大数据和资产建模方式,进行精准客户画像,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的资产配置建议及智能投顾线上化服务,先后推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能投顾系统,提供投顾账户管理、组合管理、组合交易、运营清算管理和风控管理等核心功能,并与京东科技合作,推动金证财富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

  在运营一体化方面,金证与平安信托合作研发“信托IT生态圈”,打造新一代运营中台一体化项目,并为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等机构建设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信托TA系统。

  经过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以及对产品的精心打磨,金证完成了大资管业务领域全覆盖,构建起完整的资管科技数字化方案。2019年,金证正式推出银行理财子公司一体化解决方案,率先落地平安银行等多家客户,并相继在建信金科(建设银行)、交银理财、中邮理财等国有大行理财子项目中上线。与此同时,2020年,金证为兴华基金的公募基金总包项目提供开业必备的12套核心系统,标志着金证在公募基金公司筹建服务中,已具备成熟完整的经验。

 新一代投资交易系统全面信创

  打造以“交易”为核心的服务集群

  近年来,随着资管新规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发布,国家金融开放,资管科技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资管行业的发展拥有比以往更多的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方面,目前国内资管机构投前投中投后涉及的系统繁杂。系统间异构独立,数据自成体系,分布离散,缺乏从业务到系统、自下到上的整合。伴随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要求,资管机构需依托新技术、新平台提升投研能力,同时支持层出不穷的业务创新,提升全球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同台竞争的能力。

  另一方面,资管机构的需求不再停留于平面化的业务扩展,而向更高层次的立体化整合靠拢。根据整个资产管理的业务流,将各个业务系统有机整合,向一体化、数据集中化、管理集中化的方向,构建一套完整的闭环系统,成为当前系统发展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金证在A6投资交易系统的基础上,以服务化治理的手段将指令、交易、清算、风控等各模块进行拆分解耦、功能优化与技术升级,同时提供灵活多样的标准化接口,全面兼容机构内部异构系统,打造以“交易”为核心的服务集群的新一代投资交易系统。

  新一代投资交易系统基于金证开放云原生KOCA平台架构,将原有耦合度极高的资管交易系统,进行服务化治理拆分,可快速扩展,并兼容接入异构系统,打造金证开放的资管生态体系。针对核心交易场景,系统基于金证自主研发的HARE高速消息总线,构建极速交易场景,支撑未来算法量化高频等更丰富的场景,保证交易的高效执行,支撑机构单日百万级交易,单产品每秒并发10000笔/秒的交易峰值。同时,新一代投资交易系统全面支持信创。

  此外,金证秉持最大的开放理念,支持服务模块的自行组装选配,将资管服务拆分为数据网关、统一清算、实时估值、指令管理、交易订单、统一风控、策略交易、场外交易等服务模块,满足资管机构同构或异构的系统建设需求,最大程度为行业构建起完善的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