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阳后A股市场全线调整:三个因素所致,短线支撑在哪里?

四连阳后A股市场全线调整:三个因素所致,短线支撑在哪里?
2022年06月29日 22:52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连阳后,沪深股指迎来全线调整。

  6月29日,A股三大指数均跌逾1%,上证指数跌破3400点。同时,高位赛道股批量走低中,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下行逾2%。

6月29日,沪深三大股指表现。6月29日,沪深三大股指表现。

  “4连阳后,调整如期而至。”分析人士称A股周三调整主要源于三个利空因素:一是海外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低迷,引发担忧情绪;二是资金面,北向资金结束了连续多日的净流入;三是获利了结,近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出现集体大幅回调。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回调中出现了明显放量,这释放了什么市场信号呢?

  对此,方正证券认为,震荡走低中两市释放出2月24日以来的“天量”,而“天量”下跌、热点大幅回落和对“赛道股”的担忧,说明市场多空分歧加大。

  “技术面上,沪指逼近年线且中短期均线更是形成多头排列中,却在年线下方止步不前,绕3400点反复震荡,也意味着市场对结构行情的可持续性分歧较大。”方正证券进一步指出。

  三因素致放量大跌

  截至6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跌1.4%,报3361.52点;科创50指数跌2.38%,报1090.68点;深证成指跌2.2%,报12696.5点;创业板指跌2.53%,报2768.61点。

  盘面上看,市场全面下行和高低切换特征显著。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31个板块中,有28个板块出现下跌,占比高达90%。

  同时,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出现集体大幅回调。其中,汽车板块领跌两市,跌逾5%。高景气赛道的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等,同样跌幅居前。而前期表现较为低迷的房地产,则出现了逆市上涨。

板块跌幅前5名板块跌幅前5名

  对于市场的全线下行,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是外围冲击、资金面和获利了结等影响所致。

  其中,外围因素方面,万家基金指出,海外主要经济体最新的经济数据低迷。其中,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4.5至98.7,创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前期预期是100.4。受此影响,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全线大跌,道指跌1.56%,标普500跌2.01%,纳指跌2.98%,影响了A股市场。

  “同时,受美联储更加激进加息预期影响,投资者对通胀压力和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增加。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进一步影响了A股市场。”万家基金表示。

  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6月29日,北向资金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净流入,出现了16.83亿元的净流出。

  “周三外资盘中一直处于净流出状态,但是尾盘突然出现了明显的回买,”一位券商投资顾问表示,虽然北向资金结束了连日净流入,但当天净流出金额也不大,说明外资整体没有明显的离场迹象。

北向资金净买入情况北向资金净买入情况

  上投摩根基金则认为,A股周三表现更多是连续上涨之后出现的盘整,Wind数据统计,自4月27日低点至6月28日,上证指数上涨18.11%,沪深300指数上涨18.67%,科创50上涨28.71%,创业板更是累计上涨超32%,在较大的累计涨幅下,市场出现调整其实是正常的现象。

  另外,上投摩根基金指出,市场同时面临3400点整数心理关卡,以及前期高点下跌至今年低点后反弹的黄金分割的第二阻力点,致使周三回调力度较大。

  对于前期涨幅较好板块的大幅下行,有券商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整体看,汽车等成长板块的景气度并未发生变化,今日集体调整,更多是前期积累的涨幅较大。”

  “从行业来看,周三领跌的汽车及电力设备板块,也正是前期在政策助推下反弹领先的行业,短期获利了结现象明显;而周三领涨的三个行业,正是4月27日低点至周二表现居后的房地产、银行、建筑装饰,显示资金出现一定的风格转换。”上投摩根基金认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时指出,前期快速上升之后,新能源板块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短期出现一定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从行业景气度来看,现在依然处于景气度较高阶段。

  “天量”式回落或为后市有效突破年线做好准备

  市场全面下行中,出现了明显放量。Wind数据显示,6月29日,两市成交额突破了1.3万亿元,达1.32万亿元。

  统计显示,A股上一次成交额超过1.3万亿元,还是在今年2月份。2月24日,两市成交额实现1.36万亿元。

  对此,方正证券报告指出,两市量能再创2863点上涨以来的“天量”,热点的大幅回落,对“赛道股”的担忧,恰是市场对后市的分歧加大。

  “技术面上,沪指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后,大盘一路高歌猛进,逼近了年线,中短期均线更是形成了多头排列。不过,但大盘却在年线下方止步不前,绕3400点反复震荡,从失而复得,再到得而复失,意味着市场对大盘能否冲击并站稳在年线之上分歧较大,市场对结构行情的可持续性分歧较大。”方正证券进一步指出。

  方正证券表示,按“天量”之后必有“天价”的规律,大盘惯性回落后,还会继续以震荡盘升再创行情新高。“天量”下跌,不是行情的结束,也不是趋势的改变,反而是对本轮趋势性上涨行情的强化。

  “经过蓄势后,大盘还会创新高,6月29日大盘的‘天量’式回落,就是为后市有效突破年线,做好洗盘与蓄势的准备。”方正证券认为。

  上投摩根基金也提到,周三两市成交额创下近期新高,显示市场热情并未消退,市场历经快速反弹之后调整,预计将可整固再出发,但板块或短期出现轮动。

  “技术上来看,周三的阴线反包了周一和周二的两根阳线,深成指提前于其他指数回补了周一的周线级别缺口,由于周三的阴线属于放量下跌,资金获利出逃是明显的,空方动能仍在释放过程中,所以周四市场大概率还有惯性下探动作,沪指和创业板指回补周一缺口是大概率事件。”前述券商投顾表示,如果晚间外围继续杀跌,不排除短线市场会进一步回补上周五的缺口,下方支撑先看10日均线和半年线夹角区间的支撑力度如何。

  前述券商投顾进一步指出,这次调整是否和5月24日性质一样(洗盘)还需进一步观察,目前不能贸然下判断,“如果后市跌破10日线后两日内无法收回,那就要小心演变为阶段性调整,后市就要防范进一步下探至60日线附近。如果不破10日线或者跌破后马上能收回来,则主动权仍在多方手上,后面年线附近通过震荡方式以时间换空间,最终向上突破也是有可能的,所以10日线附近的多空争夺才是关键。”

上证综指日K线图上证综指日K线图

  中原证券同样预计,未来股指总体将继续震荡向上。一方面,估值层面,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3.76倍、42.93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

  “同时前期监管层密集出台的利好政策,效应也在逐步显现。5月份以来,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号明显。”中原证券进一步指出。

  此外,中原证券强调,外盘波动加大,人民币资产以及A股市场,将成为较好的避风港。

  不过,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在报告中指出,美国通胀见顶的预期在增强,市场中长期的一些主要担忧尚未明显解除,仍存一些变数。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谨慎乐观的基础上跟踪观望,灵活应对。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股市场 年线 方正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