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聚焦】2022年1-4月台州市各区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临海市工业经济增速最快

【城市聚焦】2022年1-4月台州市各区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临海市工业经济增速最快
2022年06月27日 10:00 前瞻网

台州市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台州市上市公司主要有苏泊尔(002032)、浙江永强(002489)、申通快递(002468)、天山铝业(002532)、腾达建设(600512)、伟星新材(002372)等;

本文核心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2022年1-4月台州市各区经济运行情况总览

2022年1-4月,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频发等多重考验,台州市总体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态势,实现平稳开局。从北京各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临海市和玉环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领先优势较大;三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椒江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最大;社会消费水平方面,三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最快,而天台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最大。

注:横轴代表“固定资产投资额(月度累计)同比增速”;纵轴代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月度累计)同比增速”;气泡大小代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累计)”

2、2022年1-4月台州市工业经济发展规模对比

——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2%

2022年1-4月,台州市总体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实现平稳开局。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来看,2022年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504.17亿元,同比增长3.8%。

——临海市工业增加值增速最快

分地区来看,玉环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最高,达93.98亿元,其次是临海市、温岭市和椒江区,工业增加值均在50亿元以上。

——玉环市工业增加值贡献度最高

2022年1-4月,台州市10个区域中除天台县外均实现了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所有区域中临海市和玉环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量最大,分别达到了15.24亿元和15.82亿元。临海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最快,达到了9.1%;从队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度来看,临海市、玉环市和三门县的贡献度排名前三。

注:全市工业增长贡献度=各区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量/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量

3、2022年1-4月台州市投资走势对比

2022年1-4月,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0%。分地区来看,三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达24.0%,另外临海市、温岭市和玉环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也都超过15%;椒江区和天台县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下滑,其中椒江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幅度最大,达到了-5.4%。

4、2022年1-4月台州市消费水平对比

——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

2022年1-4月,台州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53亿元,同比增长5.8%。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91.48亿元,同比增长6.2%;餐饮收入12.05亿元,同比下降0.1%。

——玉环市消费增量最大、仙居县消费增速最快

分地区来看,2022年1-4月,温岭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排名首位,达到了45.08亿元,其次是路桥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37.00亿元;从增长情况来看,全市9个区中,有8个实现了正增长,只有路桥区同比下降了1.9%。玉环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量最多,为3.04亿元,而仙居县增速最快,达到了32.2%;从人均消费水平来看,路桥区优势明显,人均消费水平达到5882元,是唯一一个人均消费水平超过4500元的区,人均消费水平超过3000元的区还有椒江区、玉环市和温岭市。

注:①各地区按2022年1-4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排列;②标红数据代表该区域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了各区域平均值;③人均消费水平=2022年1-4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20年末常住人口。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浙江省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州市 消费品 消费水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