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转基因品种审定标准定了,2022年有望成为落地元年!概念龙头率先涨停,这些公司具备转基因产品

两大转基因品种审定标准定了,2022年有望成为落地元年!概念龙头率先涨停,这些公司具备转基因产品
2022年06月09日 19:44 同花顺财经

数据宝

  我国转基因技术经过多年布局,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在2021年试点效果突出的基础上,2022年有望成为国内转基因玉米种子落地元年。

两大转基因品种审定标准发布

  6月8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通知,《国家级转基因大豆品种审定标准(试行)》、《国家级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试行)》已经印发,要求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从印发之日起遵照执行。业内认为这预示着我国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又迈出重要一步。此前已有多个玉米、大豆品种获得转基因安全证书。

  我国是较早开展农业转基因研发工作的国家之一,2008年,国家启动农业领域唯一的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农业转基因研发进入快速发展期。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研发大国,实现从局部创新到“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的整体跨越,为转基因产业化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有望成为转基因玉米种子元年

  2021年农业部对已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耐除草剂转基因大豆和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开展产业化试点,进展较好:一是试点转基因品种特性优良,节本增效优势明显;二是试点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对生产环境无不良影响;三是试点实施“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统一技术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巡查指导和监督检查,严防非法扩散。

  国内自主转基因玉米品种种植效果显著,这是转基因玉米种子未来推广之后能迅速获得种植户认可、提高市占率的关键。天风证券(601162)研报认为,我国转基因技术经过多年布局,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在2021年试点效果突出的基础上,2022年有望成为国内转基因玉米种子落地元年,国内转基因玉米种子有望为玉米产量的提升、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持续贡献。

  长江证券表示,我国转基因产品尚处于早期阶段,其性状堆叠的丰富度,以及庇护所配套尚有提升空间,安全证书储备较丰富的头部企业或在商业化早期获得先发优势。

转基因概念股5月以来大幅跑赢同期大盘

  6月9日,转基因概念股出现逆市上涨。数据宝统计显示,大北农(002385)早间开盘后迅速封住涨停板。截至收盘,登海种业(002041)、隆平高科(000998)、荃银高科(300087)、万向德农(600371)等涨幅居前。5月以来,这些概念股全线上涨,平均涨幅达到18.18%,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农发种业(600313)、万向德农、亚盛集团(600108)、钱江生化(600796)、神农科技(300189)等涨幅均超过10%。

  大北农第一代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产品DBN9936于2020年1月21日获得北方春玉米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19)第291号)。2021年12月27日,抗虫耐除草剂玉米DBN3601T获得了西南玉米区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21)第 366 号)。

  登海种业长期致力于玉米育种与高产栽培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的试点企业。拥有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育种试验田3000多亩,温室20000多平米,仪器设备100多台套。

  荃银高科主要从事优良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推广、服务。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自主或合作选育的水稻品种共计377个(国审205个),玉米品种81个(国审15个),小麦品种15个,还选育了一批优质南瓜、西瓜、甜瓜等新品种。

  万向德农在年报透露,2022年公司仍将围绕玉米杂交种子业务,在保证品种和区域优势的前提下,生产上加强基地主要品种的精细化管理。加快海南生物育种基地建设,重点开展转基因等生物育种研究,以应对转基因商业化。

责任编辑:林少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基因 玉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