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北向资金布局一季报行情

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北向资金布局一季报行情
2022年04月15日 05:43 中证报

  近期,北向资金持续买入A股银行板块。Wind数据显示,自3月16日至4月1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银行股86.14亿元。

  在此背景下,银行板块同期表现远强于大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宽信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基本面稳健的银行板块具备较大估值修复空间。另外,即将进入一季报密集发布期,业绩表现有望继续催化银行股行情。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北向资金大举买入

  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至4月14日收盘,申万银行指数累计涨幅为12.27%,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三。21家A股上市银行同期涨幅超10%,齐鲁银行(26.17%)、成都银行(21.72%)、江苏银行(20.93%)位列涨幅榜前三。

  3月中下旬以来,北向资金连续多周净买入银行板块。具体来看,3月16日至3月1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5.36亿元;3月21日至3月25日,净买入3.97亿元;3月28日至4月1日,净买入26.40亿元;4月6日至4月8日,净买入29.88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对银行板块仍然保持加仓趋势,自4月11日至4月13日,共净买入10.53亿元。自3月16日至4月1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银行板块累计规模为86.14亿元。

  中银证券表示,随着市场情绪缓解,外资对A股银行板块开始了新一轮增持。另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已成为防御性资金的“避风港”。

  银行板块之所以成为“避风港”,与其优良的基本面密切相关。截至目前,已有25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25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增长,其中10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以上。

  一季报将密集发布

  目前,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季报更有参考价值。4月16日,南京银行将率先披露2022年一季报。自4月22日至4月底,其余上市银行一季报将悉数披露,扎堆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底。4月29日和4月30日,分别将有11家、18家银行披露一季报。

  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能否延续2021年年报的优异表现?民生证券分析师余金鑫认为,从3月社融数据来看,贷款增速回升,或表明银行一季报业绩较稳定。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元,同比增加3951亿元;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同比增加1.27万亿元。

  中泰证券银行团队测算,上市银行一季度营收料同比增长4.7%。其中,大行和农商行均受到净利息收入支撑;股份行和城商行均受息差高基数影响。归母净利润上,申万宏源分析师郑庆明预计,2022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8.7%。

  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虽然银行股近期走势亮眼,但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截至4月14日收盘,申万银行指数成分股市净率为0.62倍。

  天风证券认为,稳增长诉求下的宽信用是银行的主线投资逻辑,随着宽信用在二季度渐入佳境,银行股有望持续受益。

  东北证券表示,对银行能获得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仍十分看好。在其看来,货币环境趋宽松越来越成为大概率事件。一方面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可改善银行的负债成本;另一方面,在当前投资主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货币调控释放的部分流动性或将流入银行板块,带来显著的相对收益。“叠加银行板块目前历史底部的估值水平和多家银行良好业绩的催化,看好银行板块的绝对收益。”

  东兴证券分析师林瑾璐认为,银行2022年全年业绩有较强稳定性和确定性,主要支撑来自三方面:一是宽信用政策推动银行加速扩表,净利息收入有望维持较快增长;二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加速将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当前资产质量包袱较轻,拨备安全垫较厚,将对盈利形成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北向资金 银行 A股 信用 银行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