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释放什么信号?

多家银行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04月14日 19:18 第一财经

  4月13日,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美元对126日元的关口,创下近20年来新低,较年初110左右的水平,下跌近15%。“如果有人加了10倍杠杆,又赌错了方向的话,这会儿本金基本没了。”一位有着多年个人外汇交易经验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这种市场大起大落的变化对于炒汇、炒黄金、炒贵金属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人们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儿。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相比基金、股票,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确实大得多。

  在中国银行原油宝、青山镍事件之后,越来越多的银行更加审慎的对待金融衍生品业务。4月13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即将关闭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电话银行和工银E投资渠道。并于6月12日起,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新客户签约及全部交易品种的开仓交易。

  2021年8月,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对个人外汇买卖业务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自从原油宝事件之后,银行一方面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提示衍生品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也主动做出业务调整,比如适当压缩客户的开仓行为,对新客户进入交易场所更谨慎。”一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外汇买卖业务并不涉及个人结售汇业务,即人民币购买外汇或以外汇兑换人民币,根据各家银行的通告,个人结售汇业务并不受影响。

  多家银行收紧个人外汇买卖业务

  4月13日,工商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自北京时间2022年4月17日0时起,该行关闭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电话银行和工银E投资渠道。可继续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渠道办理业务。自北京时间2022年6月12日0时起,该行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新客户签约及全部交易品种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所谓个人外汇买卖,其实就是利用除了人民币之外的其他外币汇价的波动,择机进行买卖赚取汇差。除了实盘交易,还可以通过外汇保证金交易等加杠杆,放大交易金额。

  外汇保证金交易一般是2%的保证金,有些黑平台甚至会给到200倍杠杆,相比之下,期货保证金是5%~10%,而股票则是100%的资金。外汇交易时间为周一凌晨6:00到周六凌晨6:00,24小时不间断交易。

  此外,外汇市场是一个双向交易的市场,有做空机制,无论是涨还是跌,投资者都有机会获利。而且,由于外汇市场波动比较频繁,很多短线交易者往往利用汇市每日的波动,频繁进出市场,求得一天内多次获利,这也是让个人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原因。但同时,伴随着更高的风险。

  “国内很多个人投资者非常疯狂,但专业知识是比较欠缺的,而且喜欢加高倍杠杆。另一方面,银行有一些营销人员喜欢夸大收益,对风险揭示不充足。”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随着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加大,个人炒汇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去年8月,工行已对账户外汇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了调整,包括上调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到R5,也就是最高的等级;对应的将客户风险承受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对于持仓份额为零、连续一定期限未进行任何交易、不满足本产品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准入标准的,将关闭其账户外汇业务功能。此外,工行还提高了部分外汇业务的交易起点。

  事实上,当时很多银行都做出了类似的调整。2021年8月30日,华夏银行表示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招商银行称,关闭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新客户签约功能,并于8月11日(2021年)对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同时,招行还宣布,该行个人外汇期权业务即日起停止发售新产品,已发售产品的买卖与到期结算不受影响。全部存续产品到期后,不再向个人客户开放,已签约客户产品协议终止。

  金融衍生品交易原则上不再面向个人投资者

  不仅是个人外汇业务,银行对于整个金融衍生品交易全面收紧。

  2021年6月,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金融衍生品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包括个人外汇买卖在内,还有贵金属等金融衍生品交易,对于个人散户来讲,其交易地位是不对等的,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是不成比例的。”上述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原油宝、青山镍等事件后,银行除了加强投资者教育,也开始更加审慎的对待金融衍生品交易,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举措各有不同,比如压缩新开户的数量等。

  原油宝事件后,各大银行相继加强了对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等纷纷公告,暂停个人账户贵金属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平安银行对上金所代理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进行调整,包括提高个人客户合约保证金比例、下调持仓上限,并对近3个月无持仓无交易无欠款的客户交易账户办理清算注销,并解除协议。

  从监管的相关政策也可见未来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发展方向。去年12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银行保险机构原则上不得开展场外衍生品跨境非套期保值交易。并且明确了,衍生品业务的原则是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拟禁止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

  赵庆明认为,尽管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也能给银行带来盈利,但对银行来说这并不是主营业务,尤其是大行,这部分收入占比非常小,而一旦出现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后续处置成本也更高。

  “实际上就是银行停掉了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业务。”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

  上述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管怎样,停掉一项业务,对于银行来说不是一件容易做决定的事,至少要有自上而下、从总行到分行的评估和流程。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