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星”营销不可取 规模扩张留隐忧 葛兰张坤朱少醒等巨无霸产品拷问基金公司“节制力”

“造星”营销不可取 规模扩张留隐忧 葛兰张坤朱少醒等巨无霸产品拷问基金公司“节制力”
2022年02月16日 05:18 中证报

  虎年伊始,新晋“基金一姐”的明星基金经理葛兰陷入舆论漩涡。

  2021年,“医药女神”吸引大量个人投资者慕名而来,葛兰的代表产品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规模骤增超540亿元。随着近期葛兰操盘基金的净值持续回调,各方争议也接踵而至。集中投资医药行业的主题基金规模过大是否造成业绩下滑?基金公司是否应该平衡好规模与业绩的天平,有效控制基金规模,保护持有人利益?

  资金“喂胖”巨无霸

  2月15日,以药明康德为代表的CXO板块大幅反弹,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净值明显回升。然而,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该基金净值近一年下跌38.0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基金规模一路攀升,截至2021年年末,规模已达775.05亿元,一年“膨胀”超540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成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的捧场主力。据2021年半年报,共有695.21万户投资者持有该基金,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比例高达99.39%。随着大量个人投资者慕名而来,葛兰一跃成为管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最新管理规模已超1100亿元。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契约显示,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医疗健康相关行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主题基金的投资方向集中,规模上限通常较全市场投资基金更低。由于集中投资某一行业或主题概念标的,调仓灵活度受限,行业主题基金的波动幅度通常较大,不太适合“小白”投资者。

  然而,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规模骤增的过程中,中欧基金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产品规模。2021年1月,中欧基金仅将该产品的代销渠道大额申购限制金额由20万元调整至10万元。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该基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单笔投资额通常较低,10万元的限额并不能有效控制产品规模。该基金曾多次登上基金销售平台的热销榜,该基金2021年规模增长速度也证明了这一点。

  与之相比,2021年2月,易方达张坤、富国朱少醒等顶流基金经理旗下的多只产品均曾主动限制大额申购,单日申购限额一般在1万元到2000元。

  规模“惹的祸”

  2021年8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扩张管理规模谋求自身发展无可厚非,但放任行业主题基金规模急剧增长,将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一是当基金变成“巨无霸”,意味着中小市值股票对其净值的贡献微乎其微;二是产品规模大意味着基金经理投资要更加分散,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精力;三是影响基金经理投资策略,规模膨胀容易导致基金投资风格偏向于大盘股,能否与基金经理以往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相匹配需要探讨;四是调仓的灵活度降低,调仓速度慢,冲击成本也较高。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规模是业绩的敌人。”每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当管理规模过大时,创造超额收益的难度也会加大,净值波动率会较以往有所提升。

  “基金公司应该认清规模与业绩的关系,及时提示风险,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之所以放任其规模扩张,本质上是一个商业经营模式的问题。基金公司采用打造‘流量明星’的模式扩大管理规模,从经营上看是成功的,但长远看并不合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投资者利益是发展之本

  过去一年,多只短期业绩抢眼的行业主题基金规模增长超百亿元。部分基金公司在规模扩张的诱惑下,以“造星”的方式营销基金。

  对此,刘亦千表示,虽然顶流基金经理对于自身管理规模有较大自主决策权,但基金公司需认清管理规模和投资者利益的关系,克制规模扩张的冲动,更加审慎地考虑基金的规模与基金经理策略、管理精力的适应程度。“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最得意的一定是有较高品牌号召力的公司和经理,但基金公司需要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合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他表示。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也表示,在充分享受散户涌入带来的规模扩张红利时,公募基金不能忽视行业发展的“健康度”,尤其是在大量对投资理解甚少的“小白”客户涌入时,行业应当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贪婪是人性的弱点之一。面对散户任性‘投基’,基金公司固然短期能增收增利,但历史经验证明,最终会落得‘一地鸡毛’。对于应秉持持有人利益至上原则的资管行业而言,这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表示:“公募基金尤其是头部基金公司应该做出表率,主动引导客户进行理性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7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