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中国500强长沙企业有9家

胡润中国500强长沙企业有9家
2022年01月20日 02:03 潇湘晨报

原标题:胡润中国500强长沙企业有9家

    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列出了非国有企业价值中国500强。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排名,上榜门槛比上一年提高90亿元(39%),达到320亿元。同时,500强企业总价值比上一年增加10万亿元(18%),达到66万亿元。

    湖南10家企业入榜,总数排在全国第十,爱尔眼科冲进胡润中国前100,以2550亿元位列第38名。此外,还有五家湘企新上榜。

    本报记者李鑫智郝咏琪长沙报道

    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从省份来看,广东以87家位列第一,上海、北京分别位列第二、三位,湖南以10家企业的数量排在全国第十位。这10家企业分别是爱尔眼科、蓝思科技中伟股份景嘉微、兴盛优选、安克创新国科微绝味食品宏达电子益丰药房

    从城市分布来看,长沙排全国第十

    具体来看,爱尔眼科以2550亿元排在第38位,蓝思科技以1150亿元排在第122位,中伟股份以1040亿元排在第139位,景嘉微以590亿元排在第260位,兴盛优选450亿元排在第340位,安克创新和国科微以410亿元并列排在第373位,绝味食品400亿元排在第382位,宏达电子以350亿元排在第450位,益丰药房340亿元排在第461位。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家上榜企业中,除了宏达电子的总部在株洲外,其余9家企业的总部均在长沙;除了兴盛优选外,其余9家企业均为上市公司;此外,中伟股份、景嘉微、兴盛优选、国科微、宏达电子均为新上榜企业。从上榜企业总部分布的城市来看,长沙以9家的数量排在全国第十位。

    能源和制造相关行业快速上升

    从今年的新上榜企业和落榜企业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走向的新变化,上升较快的是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落榜企业最多的行业是传统医药和医药零售、房地产和教育。能源行业快速上升,成为500强企业数量第二多的行业,化工也从第六升至第三名,而医疗健康仍然是500强企业最多的行业。以宁德时代为首的能源行业快速上升,成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数量第二多的行业,以迈瑞为首的医疗健康行业则仍然是中国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

    具体到湖南上榜企业,也可以印证这一趋势。医疗健康行业方面,爱尔眼科排名下降两位,仍属于中国50强企业,价值涨幅达8%。医药零售的益丰药房排名则下跌255名,位于榜单第461位。

    10家上榜企业中,3家为电子元件行业,分别是蓝思科技、景嘉微、宏达电子。其中,除蓝思科技排名下降58名,景嘉微、宏达电子均为新上榜企业。新上榜企业中,从事锂电池材料的中伟股份价值1040亿元,是新上榜企业中价值最高的,湖南排名第三,仅次于蓝思科技。国科微则是唯一一家从事芯片行业的上榜企业。

    很多“小而强”公司上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好方式是价值,因为价值不仅反映了公司当前的表现,还反映了其未来的潜力。”胡润中国500强上有很多“小而强”的公司,24家公司年营收不到10亿元,一半多的公司员工不到1万人。262家500强企业员工人数不到1万人,其中人数最少的是模拟芯片公司思瑞浦、创新生物药公司天境生物和新材料公司天奈科技,都只有200多人。

    在湖南的10家上榜企业中,锂电池材料公司中伟股份于2020年12月23日在创业板上市,上市时员工总数不过2000余人,一年就成为三元前驱体全球巨头,股价涨幅达到近90%,市值超870亿。

    电子元件企业景嘉微员工总数1100余人,主要从事高可靠军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到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20%到83.55%。另一家新上榜的电子元件企业宏达电子,员工数1500余人,2021年以营业收入14亿元首次入围湖南省“制造业企业100强”名单,股价全年上涨近40%。

    榜单企业的发展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胡润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创业企业的融资和规范化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中国企业的创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