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那么香?又有一家银行将斥巨资收购消金牌照

为何那么香?又有一家银行将斥巨资收购消金牌照
2022年01月19日 04:00 市场资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银行队伍或再添新军。

  1月17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与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的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转让成功,预计公司将取得苏宁消金的控股权,不过收购行为最终仍需经过监管机构的审批。

  巨资收购消金牌照

  整体来看,近年来银行对消费金融牌照的获取颇为热情,并积极通过设立或收购方式进行。

  从南京银行此次收购来看,事实上,在苏宁消金成立之初,南京银行便是其重要股东之一,并持有苏宁消金的15%股权。同时,近几年南京银行对消费金融业务布局持较为积极态度。

  自2007年以来,该行持续深入推进与法国巴黎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并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运用,全面构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

  据2021年半年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已达1.66万亿元,消费贷款余额449亿元,新增客户154万,累计服务客户近2250万,表内贷款不良率1.22%。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斥巨资收购消费金融牌照的还有宁波银行。2021年12月27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表示,拟向宁波银行转让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而此次转让的华融消费金融(下称“华融消金”)股权评估价格为7.27亿元,最终受让价格为10.91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达30家,其中银行系(银行为第一大股东)的消费金融公司近20家,同时区域性中小银行占了绝大多数,涉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中原银行、盛京银行、晋商银行、蒙商银行、杭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等。

  银行控股或成趋势

  据记者观察,目前无论是苏宁消金还是华融消金等消费金融公司,盈利上多处于亏损状态,对股东的贡献并不高。

  南京银行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宁消金注册资本为6亿元,资产总额11.15亿元,股东权益5.37亿元;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0.34亿元。

  华融消金也面临同样境遇。2016年-2019年,华融消金的收入总额分别为9010万元、7.66亿元、12.01亿元、10.29亿元,对应税前利润分别为-0.37亿元、1.28亿元、0.168亿元、-2.63亿元。

  对于消费金融牌照缘何备受欢迎,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还是更多在于潜在价值。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方面,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对应的零售业务能够与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协同互补,对银行自身发展大零售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具有全国展业资质,相较区域性银行自身的地区地位更具优势,能够为其规模扩张发挥作用。

  “目前在监管层加强对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限制后,持有全国性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成为银行加速向零售转型的关键突破口。”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对银行而言,控股消费金融公司也将有助于其消费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并纳入更完善的监管体系,“未来由银行控股消费金融公司应该会成为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晨婕

银行 南京银行 华融 苏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