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央行为何下调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

2022年01月18日18:58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继去年12月全面降准后,时隔仅1个月,央行又下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各10个基点。上一轮下调政策利率还是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在全面降准不久后下调政策利率,且利率降幅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个基点,利率下降幅度非常之大。

  央行此举是2020年3月30日以来该利率首次变动,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也对央行的做法寄予了极高评价,一直认为央行在此时调低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和七天逆回购利率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是逆周期发力稳增长的重要货币政策操作手段。同时,全国民众一致认为,央行通过此种货币工具操作,对缓解当前金融市场资金面将起到重要作用,从整体上增加了市场流动性供给,对于保证社会各市场经济体的融资需要、降低融资成本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近半年以来,包括两次全面降准、再贷款定向“降息”、一年期LPR下调5BP等政策“组合拳”已接连落地;紧接着央行此时又调低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让很多网民不明究理;实际上,央行此时降低两项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利率是有其深刻经济与金融背景的。

  据刚刚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显示,虽然我国GDP增速达到了8.1%,其他各项重要经济数据也表现不俗。但难掩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态势。主要表现是,无论是最新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GDP数据,还是信贷需求、中小企业盈利、投资者预期等指标,都反映出当前经济面临诸多困难,数据依然不够理想,显现出了一定的经济颓势,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既有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必须要承受的阵痛和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有国内外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比如当前普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反映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力较大。由此,为扭转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格局,需要央行及时在货币政策工具上出手,更需要货币政策落实发力靠前。尤其,当前经济金融运行形势更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不得不使出调低中期借贷便利大手笔。

  同时,当前实体企业融资需求较大,尤其是中小市微实体企业正当合理的融资需要得不到有效满足;最为突出的是融资贵困局也一直是中小微企业一块未除的心病。这一切作为金融宏观调控部门的央行也是心知肚明的,央行也有责任和义务来解决实体企业融资贵的问题。而下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一项中长期利率政策,有利于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达到优化信贷结构的政策效果。而且,据权威机构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贷款加权平均成本仅下降2BP,预计四季度融资成本也难以出现较大降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仍有较大空间。显然,1季度政策利率下调,可以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扩大需求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尤其,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BP,可引导整个利率中枢水平下行,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更将带动实体融资成本降低。最为重要的是,央行实施如此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更能体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有机结合的要求,并将对LPR的下行起到积极引导作用,紧接着下期公布的LPR利率也有可能会跟着下调。显然,下调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不仅会促使信贷、社会融资及M2增速从整体上进入一个较快上行阶段,宽信用进程也将明显加速,更会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更能体现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呵护市场资金面的意图,本质上也是呼应稳增长的政策诉求。由此,调低中期借贷便利更能发挥支持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和缓解融资贵的作用,因为央行下调MLF后,银行流动性会更加充裕,通过利率传导机制拉低LPR,之后银行向实体经济贷款、尤其是向小微企业的贷款数额也会随之上升,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才有可能真正得到破解。

  再则,当前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形势也需要央行及时出手调低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对冲美联储加息步伐日益临近的需要。从全球来看,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高企,货币政策收紧预期逐渐强化,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提前,按照当前进度计划,其QE将于3月份退出,加息可能紧随其后,因此美联储加息前的这段时间不失为较好的时间窗口,货币政策掣肘相对有限,这是我国央行抓住降息有利时机的聪明之举。尤其,在高通胀压力下,今年美联储将加快政策收紧步伐,为避免国内降息与美联储加息“撞车”,进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较大下行压力,争取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展现出央行更加“以我为主”的货币操作定力,央行1月降息落地是务实之举,这在很大程度上能体现出货币政策操作的前瞻性,有利于中国央行更加灵活地实施货币政策。尤其,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也为降息提供了一定操作空间,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我国2021年12月份CPI与PPI数据,显示同比回落,通胀预期降低,一季度成为较好的“降息”操作窗口,这更体现出央行操控货币政策高超的能力和水平。显然,央行将继续运用逆回购、MLF等常规性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更多以结构性政策为主,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可从根本上应对好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等各种内外部风险。

  此外,也要看到,与往年一样,春节临近,往往是国内财政性资金投放以及企业发放工资和各类奖金的关键时期。从央行1月MLF加量续作的情势可看出,1季度不仅是信贷投放高峰期,同时也是各类财政资金投放的旺季,加上企业发放工资以及奖金,往往增加了商业银行资金压力,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钱荒”。由此,央行此时出手调低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的操作,也具有平滑春节流动性趋紧的常规性意义在里面。而去年12月的全面降准,加上此次中期借贷便利降息加量操作,向市场投放的货币量较大,预计今年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波动性将比2021年同期有显著回落,意味着今年春节前再现短期“钱荒”的可能性不大,有利于更加稳定我国金融市场秩序和推动银行业健康运行。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