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变天了!大戏要开场了?

2022年01月18日16:00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

微博:老艾观察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继续上涨,而且指数涨幅比昨天更大。

  但今天却是冰火两重天的走势,深指涨幅很小,创业板更是逆势下跌。

  个股就更不好看了,大盘涨这么多,两市却有超过3200只个股是绿的,跌停及超过10%的个股数量逼近百只。

  所以很多人懵了,今天的行情到底是涨的还是跌的?

  白线高高在上,黄线低低在下,和以前不一样的血盆大口,释放出不一样的信号。

  那就是蓝筹王者归来,题材概念股遭抛弃,游资大撤退,机构接管市场。

  一代妖王九安医疗跌停了,千亿大票中国交建涨停了,宁波银行大涨近7%,强烈的对比预示着天变了……

  其实蓝筹昨天就该涨的,毕竟央行降息这副猛药,蓝筹更加受益,因为大企业用钱更多,节约的成本自然也多。

  但可能是利好太多形成互冲,大家只顾着炒数字经济以及一众小盘概念股了,反而忽略了蓝筹,所以今天蓝筹的上涨属于典型的补涨。

  在这种风格切换之下,可以预见的是,这两天被爆炒的数字经济概念明天会大面积回落,需要提前注意一下。

  蓝筹的王者归来,一是对前期回落的估值修复,二是对央行降息的正反馈。而且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央行降息使得流动性宽裕,有助于提升蓝筹的估值。

  而且蓝筹后发制人,没有像某些人预想的那样因央行降息而利好兑现,说明主力资金过来了,这就为行情的可持续性奠定了基础。

  蓝筹为何会主导今年的行情?从趋势上讲,是延续去年底的高低切换风格,而从政策面讲,在去年GDP数据公布后,今年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稳增长,会有很多政策出台,而蓝筹这些大企业必须要承担起稳增长的重任。

  就在今天,国家发改委又做出两项表态:将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消费持续扩大;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

  说白了,就是消费+投资。三驾马车中还有出口,但在去年把电都用光的高基数下,今年继续大幅增长不太现实,何况外需不可控,内需更易掌控。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今天也表示:2022年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有力扩大”,这四个字已经奠定了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之前我们一直不跟随欧美大放水,其实是留着今年用,后发制人才是高手!

  刘国强还说:我们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后面的事就难办了。

  这相当于变相回答了为何新年之后股市连跌两周,因为没有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市场关切落空了。而周一降息之后连涨两天,是因为回应了市场的普遍关切。

  另外央行回应“同时下调MLF和逆回购利率,是否开启新一轮的宽松周期”: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同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这相当于回答了面对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我国怎么办?那就是以我为主,坚决不跟,正如此之前降息咱也不跟。

  刘国强还表示:宏观杠杆率连续五个季度下降,为未来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杠杆越低空间越大。存准率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这等于是直白地告诉你,未来还会有降息降准的可能性。

  昨天老艾说“重磅利好不断,2014行情酝酿中?”,从今天的部委表态看,前者已成定局且还会有更多的利好,就看A股能否争气,走出2014年的行情了!

  今天二八风格大幅切换的背后,说明机构资金已经进场了,从外资动向看,今天北向资金净流入62亿,几乎都流入沪市了,看来蓝筹没少吃。

  外资一直表现不错,比内资坚定多了,希望内资特别是机构也能迎头赶上,这样的话,在内外正规军的带领下,让节前能够走出一波红包行情,虎年能够走出虎虎生威的行情!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利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