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突发!中石油累计倒卖进口原油1.795亿吨被调查

财经TOP10|突发!中石油累计倒卖进口原油1.795亿吨被调查
2022年01月19日 20:5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政经要闻】

  NO.1  国务院联合调查组:中石油倒卖进口原油1.795亿吨 集团主要领导严重失职失责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近期审计署审计发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燃料油公司(以下简称燃料油公司)存在倒卖进口原油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务院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开展了核查调查。

  经核查调查,2006年6月,燃料油公司将40万吨进口原油以“调和燃料油”名义销售给山东滨化集团,中石油由此出现倒卖进口原油行为。多年来,中石油累计倒卖进口原油1.795亿吨,共销售给115家地炼企业,在此期间中石油集团主要领导严重失职失责。中石油倒卖进口原油违反《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和原油成品油管理相关规定,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扰乱了油品市场秩序,助长了违规地炼企业落后产能盲目发展,助长了一些地方违规审批地炼项目,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间接造成了国家财政税收的流失,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NO.2 斯洛文尼亚总理称将与台互设“代表处” 中方强烈反对

  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斯洛文尼亚总理表示,将会与台湾互设“代表处”,请问北京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斯洛文尼亚领导人公然发表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台独”的危险言论,我们对此深感震惊,强烈反对。我想强调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NO.3  国资委:今年将适时研究组建新央企  

  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京透露,今年央企将持续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适时研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

  彭华岗表示,去年央企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如两化重组,鞍钢重组本钢、宝武重组太钢、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还组建成立了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中国稀土集团、国家管网集团。另外,国家管网集团很复杂的资产重组也在去年完成了,还有天翼云公司的股权合作,煤炭资产管理平台等一系列重大重组项目。

  NO.4  九部委: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  

  平台劝诱消费者超前消费、将支付工具与其他金融产品进行不当连接等行为将得到严格规范。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各地应强化支付领域监管,断开支付工具与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

  “平台经济”指的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与此同时,一些不合规的平台企业经营行为也随之出现。

  【公司要闻】 

  NO.5  生鲜食品连锁店“钱大妈”,所有北京门店暂停营业!大门紧锁、设施搬空!发生了啥?

  此前央视财经报道过上海多家“钱大妈”加盟商因为亏损严重低价转让的消息。今天,记者了解到,北京的“钱大妈”遇到了麻烦,在上个月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所有门店暂停营业。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丰仪南路的“钱大妈”生鲜食品的门店,这里的招牌上“钱大妈”这三个字已经看不到了,而且门店大门紧锁,里面的设施也全部被搬空。

  记者看到,这家门店距离广安康馨家园小区大门二十多米,附近居民说门店在去年夏天开业,12月份关门停业,目前商铺已被房东收回,正在重新招租。

  NO.6  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 “换”VS“充”再惹补能争议

  1月18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拿着一块巧克力,为宁德时代“巧克力换电块”代言。与此同时,宁德时代“首发”换电品牌EVOGO,并宣布其将由宁德时代子公司时代电服进行运营。

  宁德时代表示,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共同构成,其将在10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服务,并官宣一汽奔腾为换电品牌的首个合作车企。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换电模式下,实现了车电分离,买车可以不用买电池而是租电池,后续将陆续公布正在洽谈的其他车企。

  NO.7   爱尔眼科怎么了?诱导老人做白内障手术骗保 官方出手

  关于“爱尔眼科医院诱导老人做白内障手术骗取医保”一事,日前再度引爆网络。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在其实名认证微博发布图片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伪造患者验光视力结果,诱骗昆明56岁驾校教练做了白内障手术,并由不具备执业资格的医生接诊,涉嫌非法行医。

  该事件的当事人卿云辉告诉澎湃新闻,就此事,他已多次向当地卫健委和医保局实名举报。卿云辉提供的举报信显示,他在昆明爱尔眼科就诊后被诱骗做了白内障手术,手术前他左眼角膜透明,但术后不仅视力没有改善,而且左眼干涩疼痛、畏光等不适持续加重,后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被诊断为干眼症。他复查病例发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诊疗造假、捏造诊断结论,以此骗取医疗保险金。

  NO.8  地产人年终奖 从数十万降到零

  “去年春节前年终奖拿了30多万,今年一分钱都没有了。”在一家20强房企已经工作7年的地产人陈雯雯说道,而她所在的一线区域已是该房企业绩最好的大区。

  近日,人力资源管理智库“中智咨询”发布《2021年企业年终奖发放计划调研报告》,称九成企业计划发放2021年年终奖,41%的企业年终奖额度上涨,近六成企业发放时间为2022年1月。过去,地产行业是年终奖发放“大户”,比较知名的案例是曾有TOP3房企区域总领到过上亿元年终分红,但今年已临近春节,地产圈一片哀叹,地产人不仅不敢奢望年终奖,能保住工作已经是幸运的。

  NO.9  夹缝中的特步国际:盈利疲软 最新市值仅为安踏九分之一

  在此之前,特步国际经历的是“失去的十年”。

  跟随“晋江系”浪潮,丁水波于2001年正式创立特步品牌。尽管当时李宁、安踏等行业巨头入局已达10年之久,但后来者特步赶上了运动用品行业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借助2008年港股上市,没几年功夫便追平了李宁、望见了安踏。

  很快,2012年-2014年鞋服行业大调整,逆周期中,港股多只鞋服概念股暴雷。随后,零售业下行持续发酵,贵人鸟、德尔惠等多家知名运动品牌先后凋零。

  NO.10  对话梁建章:一个执着于“人口问题”的企业家

  就不久前成立育娲人口研究智库,梁建章表示,人口政策不是说放开就够了,还需要长期的、复杂的政策研究。“这不是一时的工作,是长期需要。不只是一个人的投入,可能需要一个团队,以及跟其他机构的合作等等。这是一个工作量比较大的工程。”

  对于现在年轻人结婚意愿低、生育意愿低,梁建章认为,不可能仅靠观念的宣传去进行改变,因为这对年轻人没有太大的用处。只能是给他们更多的支持,需要真金白银地降低养育的成本。

  同时,梁建章认为增设育儿假延长产假效果可能不佳。“你没有拿出钱来,企业也各种各样的排斥。如果企业排斥的话,对于女性的就业可能会有更大的歧视。反过来,女性再选择就业跟生孩子的话,就会有更大的顾虑。所以它的反作用可能就会抵消实际设计的这个初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