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风向,首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风向,首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1年12月11日 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风向,首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满乐 北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其中,针对资本市场2022年的改革重点,会议新闻稿第五条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虽然这并非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首次提出,但却是首次写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来年的经济工作安排中。由此在市场人士看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成为2022年资本市场一项重点任务。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条件正在逐步具备

  对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讨论一直没有停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曾表示,将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发展阶段这三个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

  “我个人认为通过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改革的试点以及后续制度的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度的条件正在逐步具备。”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也曾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如此表示。

  目前,境内股票市场除沪深主板以外,均已实现股票发行注册制。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并试点注册制;2020年4月,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2021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实行注册制。而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也为下一步主板注册制改革打下基础。

  “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是我国证券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当前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整体运行平稳,为全面推动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当前推动全面注册制时机已趋于成熟。”在注册制的推进节奏上,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也持有相似的观点。

  具体而言,陈雳指出,当下我国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已经趋于成熟,从经济总量上来看,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是2020年GDP增速为正的唯一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这些基础条件为全面推进注册制奠定了资金基础。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注册制改革实施以来,发行有序,节奏可控,能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应该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注册制改革经验基础上,视证券市场具体情况和实体经济需求,稳妥地推进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改革。

  更有一批市场人士对全面注册制落地的时间更为乐观。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就在近日表示,预计2022年全面注册制有望落地,退市执行力度也将持续提高,“入口端”和“出口端”的重大变革将进一步引领市场蜕变。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董琦也表示,当前,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渐趋成熟,北交所注册制落地,全面注册制可能已箭在弦上,2022年内落地可能性较大,股权融资加速发展,直接融资比重将有所提高。

  查缺补漏,稳步推进改革

  虽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仍在稳步推进,但在此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需要细化解决。

  谈及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易会满就曾指出,注册制改革的基本逻辑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促进各方归位尽责、有效制衡。但同时,我们必须充分考虑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这个最大实际,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30%,交易占比达到7成左右,中小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独立识别能力和专业判断能力往往处于明显弱势,市场诚信文化基础还比较薄弱。

  因此,他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必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调要督促中介机构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强调要统筹一二级市场的适度平衡。“对这些问题,市场有些不同的声音,我们也注意加强与各方的充分沟通,积极引导预期。我国资本市场建立才31年,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的根本出发点。 ”

  李继尊也称,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包括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买方市场”的形成等,也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诸多情况表明,整个市场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演进,一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在改善,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在优化,市场主体的规范意识在增强。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各方面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对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建议,进一步加强部委协同、央地互动,在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构建常态化退市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形成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