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只精选层股票市值=1只泸州老窖 北交所开场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71只精选层股票市值=1只泸州老窖 北交所开场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2021年11月14日 18:42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北交所11月15日敲锣开张,共有81只股票挂牌交易,其中包含71只已经在股转精选层交易的股票,外加10只刚完成新股发行的股转公司股票。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相比,北交所的交易规则有不少改变,最引人关注的是30%涨跌幅。

  自9月2日北交所宣布设立后,数据显示,9月3日以来,截至11月12日,精选层71只股票中,有65只股票上涨,北交所正式开市后,还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71家精选层企业逾九成盈利,12家增幅超50%

  截至11月12日收盘,71只精选层股票总市值为2894亿元,流通市值1151亿元,平均市值40.76亿元,合计总市值接近于A股泸州老窖(3075亿元)一只股票市值。再加上首批登陆北交所的10只新股,北交所初期还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市场。

  统计显示,市值超过100亿的有4家,分别为贝特瑞(911亿元)、连城数控(283亿元)、吉林碳谷(147亿元)、长虹能源(129亿元)。市值不足20亿元的“袖珍股”达43家。按照WIND一级行业来划分,71家公司分属7大行业,工业22家,信息技术15家,可选消费8家,材料11家,医疗保健10家,日常消费3家,公用事业2家。

  数据显示,目前精选层挂盘的71家精选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九成实现盈利,7家企业净利润超过亿元。从营收上看,贝特瑞遥遥领先,营业收入达到了68.5亿元,净利润达到10.9亿元,两项数据均领跑71家精选层企业;颖泰生物营业收入49.2亿元;同力股份27.9亿元。仅8家企业营收不足1亿元,2家企业营收不足5000万元。

  从净利润上来看,精选层公司2021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3.33%,增速强于主板及创业板。超过亿元的企业共7家,13家企业净利润不到亿元但超过了5000万元,仅2家净利润为亏损。同比增幅看,47家实现同比增长。逾六成精选层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2家增幅超过50%,2家增幅超过100%。

  对比科创板、创业板,前三季度科创板和创业板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45.98%、26.12%、利润同比增速为67.20%和11.73%。精选层这12家公司净利增幅已接近或超过科创板平均水准且高于创业板平均增速。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来源:Choice)

  精选层6成股票低于A股同行,理性看待估值优势

  截至11月12日,动态市盈率来看,71只精选个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33倍。其中,低于30倍市盈率的有24家,介于30倍至60倍的有30家。而科创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71.84倍,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60.07倍。

  相比之下,北交所准首批上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一位券商新三板投行人士认为,由于北交所以中小企业为主,71家精选层中营收低于3亿的达到40家,净利润低于5000万的有49家,它们普遍存在规模较小、本身还不是很成熟等一系列问题,成长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北交所整体估值相对较低,这也是中小企业风险收益比决定的。

  精选层公司在此前发行说明书中有列举竞争对手作为参考标的。据研究机构统计,约6成股票低于A股同行,例如贝特瑞动态市盈率为62倍,略低于A股璞泰来78倍;德瑞锂电动态市盈率54倍,低于A股亿纬锂能84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精选层公司PE与A股同行相比还是相对较低。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受北交所设立消息的刺激,精选层股票在9月以来已经有一波明显上涨,9月3日至11月12日,精选层71只股票中,有65只股票上涨,同辉信息盖世食品五新隧装、盖世食品等9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100%,其中涨幅最大的同辉信息累计涨幅达241.55%。北交所推出带来的制度红利,这几个月在精选层股票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若把时间跨度拉长,涨幅更为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若对比创业板开盘后历史走势,2009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个股首日涨幅在76%-210%之间。经历了上市首日的“疯狂”后,创业板的表现趋于平淡。这28只股票后续“一周、一个月、三个月”股价走势分化明显,但整体来看,三个月里并无实质性上涨趋势。实际上,复盘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可发现两个板块开市后一段时间后,先后经历了2年或以上的震荡调整期,安信证券认为出现这一情况或与开市初期市场热度较高导致新股估值较高有关,较长的调整期为高估值消化期。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北交所的股票不是从一级无交易到二级交易的过程,而是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有持续的交易,因此投资收益被不同阶段的投资者获取。不宜高估短期市场的整体情绪,相对更看好北交所市场开局后的局部行情。可以关注精选层中的四类个股:首先是前三季度且第三季度同比大幅成长的个股,二是巿盈率相对偏低的,三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是A股当前热门赛道上的企业。

30%的涨跌幅你准备好了吗?全流程预约权限开通,一键直达北交所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