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6个涨停板!天安财险母公司*ST西水离摘帽还有多远?

10天6个涨停板!天安财险母公司*ST西水离摘帽还有多远?
2021年10月20日 01: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天6板!*ST西水最近有点生猛。不过,股民们似乎见怪不怪,并预计“连续涨停后,将开启暴跌模式”。

  截至10月19日收盘,*ST西水在10个交易日内收获6个涨停,累计涨幅达30.54%,累计换手率为30.71%。该股今日收跌1.54%,成交量3677万股,成交金额2.13亿元,换手率3.36%,总市值达63.07亿元。从北向资金来看,沪股通当日持股量为352万股。

  大股东股份被动减持1%

  记者了解到,此前,西水股份(*ST西水)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踩雷信托。西水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巨亏8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巨亏271亿元。

  根据西水股份先前披露的消息,该公司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577.45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207.24亿元。

  天安财险为西水股份的一项重要主营业务,营收占比91.59%;自去年7月17日银保监会接管天安财险后,西水股份已剥离天安财险一年有余。

  西水股份于今年8月12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扭亏为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4亿元。自公司发布半年报以来,公司股价涨幅高达70.71%。

  *ST西水近期涨停不断,于2021年9月28日、9月29日、9月3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公司自查,除已披露事项以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内,西水股份三次发布有关公司控股股东股份变动的公告。8月20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新天地”)所持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份0.04%)被冻结。10月13日公告,北京新天地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10月19日公告,股东绵世方达所持公司股份被动减持,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从7.75%减少至6.75%。该次减持股份为中泰证券对绵世方达质押的部分公司股份进行违约处置造成的被动减持,不涉及资金来源。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13.89%。

  上半年扭亏为盈

  根据*ST西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为贸易业务,公司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包头岩华贸易业务收入和兴业银行股权的分红收益。

  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下降96.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5亿元,上年同期为-270.8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4亿元,上年同期为-271.0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0.4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871元;净资产收益率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了大额减值所致。

  根据今年年初开始实行的退市新规,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退市效率提高。西水股份2020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若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未消除,2021年年报被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甚至是保留意见,这家上市20余年的老牌企业将会面临退市摘牌。

  对此,*ST西水董事会秘书苏宏伟在今年内蒙古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表示,公司对于今年的盈利非常有信心,退市风险分好几类,因此是否可以摘帽还需要积极努力。

  就天安财险后续处置问题,西水股份表示,2021年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天安财险延长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至2022年7月16日止。因此,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经营保险业务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需要依据中国银保监会对天安财险的接管进展及最终结果来进行确定。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