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系”平台资产被警方查封冻结,仍有223.87亿元未兑付

“红岭系”平台资产被警方查封冻结,仍有223.87亿元未兑付
2021年10月19日 00:17 市场资讯

  原标题:“红岭系”平台资产被警方查封冻结,仍有223.87亿元未兑付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实控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红岭系”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下称“福田公安”)对其立案侦查,并查封冻结相关资产。

  10月18日,福田公安通报:警方已委托专业机构对“红岭系”平台相关财务数据及平台数据进行审计和鉴定,并查封冻结涉案账户、房产及车辆等资产。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红岭系”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待兑付151.98亿元,“红岭系”网贷平台投资宝待兑付61.63亿元,“红岭系”线下理财平台红岭资本待兑付10.26亿元,“红岭系”平台待兑付规模达223.87亿元。

  “红岭系”资产被查封、冻结

  依据福田公安最新通报,警方已委托专业机构对“红岭创投”“投资宝”“红岭资本”相关财务数据及平台数据进行审计和鉴定,并查封冻结涉案账户、房产及车辆等资产。

  警方敦促本案相关借款人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及时归还还款本息;促本相关单位和人员主动退缴在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即“红岭创投”)、深圳前海新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投资宝”)、红岭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即“红岭资本”)获取的广告费、代理费、佣金、提成等收入。

  其实,“红岭系”的崩塌早有端倪。7月22日傍晚,A股上市公司深南股份(00241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已被深福田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周世平在今年年初就已经被福田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福田公安相关人士在7月23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侦查工作需要,周世平目前正配合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此后的9月25日,福田公安通报,“红岭创投”网贷平台、“投资宝”网贷平台、“红岭资本”线下理财项目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福田公安已于近日对相关人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并对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投资宝出借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9月23日,几十名警察和政府部门官员突击去了红岭创投和投资宝所在的办公大楼,封存了所有数据,控制了所有人,并且把项旭(红岭创投总裁,负责红岭创投清退工作)带走了。”

  红岭创投曾突击兑付5.08亿元

  随着红岭系平台被立案、相关资产被冻结,投资人将目光转向资产分配。投资宝出借人表示:“‘红岭系’(清退)的焦点是资金资产的分配问题,现在我们投资宝出借人都在质疑9月22日红岭专班给红岭创投(无回款记录,无通告)突击兑付的5.0865亿元(的合理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红岭创投官网数据获悉,9月22日10时19分24秒,红岭创投平台兑付总额5.0865亿元。此前,红岭创投平台历次兑付总额都是3000万元。

  依据《关于平台进行第五十八次兑付的通知》,红岭创投原计划在9月22日10时进行第五十八次兑付,兑付金额3000万元。本次兑付后已累计兑付27.04亿元,其中小额兑付3778万元,特困兑付945万元,剩余待兑付156.77亿元。

  为何原计划兑付3000万元,平台披露最终兑付5.08亿元?5.08亿元从何而来,又兑付给了谁,巨量攀升的兑付资金是否是被立案前的一次性抽逃?带着上述疑问,《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宝出借人的身份拨通了福田公安红岭专线。该专线接报警专员表示,已记录记者的问题,具体情况会通过福田公安微信通报或单独反馈给记者。

  投资宝出借人指出:“周世平留给投资宝出借人的底层资产都是‘拖泥带水’的,跟红岭创投都有深层次的渊源,没有一项好处置。”

  福田公安红岭专线接报警专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红岭创投”“投资宝”“红岭资本”分开清收。至于出借人能否拿回本金?接报警专员称,要看法院判决的最终资金,如果涉案资金不足以清偿出借人资金,只能以最终资金按比例清偿。

  三平台仍有223.87亿元未兑付

  记者梳理发现,周世平不仅是深南股份实控人,还一手创办了红岭创投、红岭资本、投资宝、亿钱贷等“红岭系”平台,亿钱贷曾是深南股份旗下网贷平台。在清退前夕,“红岭系”各平台线上线下总兑付本金规模达260亿元。

  其实,早在2017年7月,周世平就曾宣布,红岭创投2020年底前退出网贷市场;而后的2018年1月,合规之风刮遍互金界,周世平改口,在公司官网表示“仍然要做合规网贷业务,决定清盘大标不合规网贷业务”。

  2019年3月,周世平再度宣布清盘。在《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一文中,周世平对清盘考虑给出解释:“监管部门领导考虑到行业稳定的原因,电话提醒老周改为合规备案,近两年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并且征求监管层意见,近期红岭创投正式提出清盘时间表及初步方案。”

  在红岭创投宣布清退后,深南股份旗下网贷平台亿钱贷曾以“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为由,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不过,随着清退潮到来,深南股份在2020年6月宣布,亿钱贷将于2021年4月完成清退工作,逐步实现业务转型。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独家获悉,随着亿钱贷的清退,“红岭系”网贷业务将全面清退。周世平曾对记者表示,“红岭系平台将根据政策要求全面清退,亿钱贷有可能提前(完成清退),(往后)只保留上市公司继续运营”。

  《红岭创投清盘兑付安排》显示,原计划第一年(2019年)兑付20%;第二年(2020年)兑付35%;第三年(2021年)兑付45%。每季度(2019年4月9日起)保底兑付1次,兑付金额不低于应兑付总额的3%。

  依据“红岭系”平台对外披露信息及相关出借人掌握的情况,截至2021年10月18日,红岭创投兑付31.8301亿元,占兑付总额183.8127亿元的17.3%;投资宝兑付4.1亿元,占兑付总额65.73亿元的6.2%;红岭资本兑付5400万元,占兑付总额10.8亿元的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