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不敌派系政治 岸田文雄胜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民调不敌派系政治 岸田文雄胜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2021年09月30日 01:15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民调不敌派系政治 岸田文雄胜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作者:潘寅茹

  [ 根据日本政府此前决定,将于10月4日召集临时国会,届时,自民党新总裁预计通过参众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 ]

  9月29日,经过激烈角逐,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成为自民党新一任总裁。

  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共有四人参选,分别是现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多人参选的最大问题就是会导致选票分散,这也增加了个别候选人首轮胜出的难度。

  “结果不出意外,但有点小意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秘书长、研究员蔡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第一轮得票中,岸田的得票数第一,河野仅以1票之差屈居第二。具体投票数说明,河野在国会议员层面获得的票数太少,比预想的要少。说明派系大佬依旧在此次选举中起到了更为关键的作用。”

  蔡亮表示,这在第二轮投票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岸田吸收了高市的选票,而在47个都道府县中的地方票,岸田只拿到了8票,“进一步说明党内大佬的影响力更胜一筹”。

  根据日本政府此前决定,将于10月4日召集临时国会,届时,自民党新总裁预计通过参众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由于自民党目前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因此,自民党总裁即被视为新一任日本首相。10月4日后,新首相正式“官宣”后将立即进行组阁事宜。

  民调不敌派系政治

  按照现行的投票规则,自民党总裁选举中,383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每人一票,各地普通党员和党友——即不受党章约束的党外支持者所投票折合383票,两者合计766票。不过,由于自民党前总务会长竹下亘前不久去世,国会议员票减至382票,地方票也相应折成382票,因此共计764票。

  一旦首轮投票无法超过绝对多数,那么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轮投票中,地方权重明显更大,而第二轮投票中议员选票权重加大。

  在9月29日的首轮投票当中,四位候选人中岸田得票第一,但有效票数为256票,未能过半(382),“人气王”河野仅以1票之差居于第二。高市和野田的得票分别为188和63票。因此,岸田与河野将在第二轮“决选投票”中定胜负。第二轮“决选投票”共有429张选票,即382张国会议员票和47张都道府县的地方票。第二轮决选结果显示,岸田的得票数为257张,河野仅为170张。

  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一旦选举进入第二轮,岸田的胜算更高,因为相对而言,自民党中的派阀大佬们更青睐中规中矩的岸田,而不是作风果敢、更善于与年轻人打成一片的河野。

  对此,蔡亮解释道,一方面河野时常有与大佬们不同的想法;另一方面,从论资排辈的角度来说,岸田更具优势。

  有备而来

  蔡亮认为,岸田此次参选其实筹备良久。诚然,在菅义伟尚未宣布退选前,58岁的岸田就率先明确参选的意向。此后在各大媒体上频频露脸,怒刷“存在感”。当然,他的准备也较充分,提出被称为“岸田四大支柱”的抗疫和经济振兴对策,被认为在这场竞争中占得头彩。

  岸田一直活跃在日本政坛。不仅在自民党内资历较深,之前也一直被当作首相接班人培养,党内声望较高。此前曾任日本文部科学副大臣、特命担当大臣、外务大臣等要职。

  在此次竞选中,在经济政策方面,岸田就高调地宣布“将转变自小泉改革以来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提出了旨在惠及中产人群、对育儿家庭教育费及居住费等加大支援的“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同时,他还表示将力争恢复地方活力。

  他强调,一旦当选日本首相,将设置“新日本式资本主义”的构想会议,制定疫情平息后的经济和社会愿景。比如,推进数字领域基建,缩小城市与其他地方的差距,纠正首都的虹吸效应。

  蔡亮表示,岸田深知日本当前的最大问题在于,普通民众感受不到经济增长,即“无感复苏”;其次是社会贫富差距相对日本来说在拉大,中等收入阶层在缩小。“因此,他提出‘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希望给日本民众带去‘有感复苏’,让民众体会到自己的钱包变鼓了,其实旨在缩小贫富差距。”他说。

  在对华关系方面,蔡亮表示,岸田基本会延续菅义伟的做法,比如强化日美同盟,在印太战略方面强化多边小圈子,同时也会与脱欧后的英国保持密切联系。

  “在经贸领域,在高尖端技术领域,比如半导体、6G等方面,奉行‘经贸+安保’政策,要追随美国的步调。”蔡亮说,当然,在正常的经贸往来、区域一体化、气候问题方面,中日之间的合作依旧重要。

  “日本首相一般优先考虑内政问题,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距离日本非常近,因此,日本政府不得不与中国打交道,需要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中日关系。”蔡亮表示。与此同时,据日媒报道,岸田也希望中日间未来能实现定期的首脑会谈。

  蔡亮认为,在对华政策方面,岸田会提出一个日本版的“3C政策”,即合作的归合作、竞争的归竞争、对抗的归对抗。

  股市将会冲多高

  新领导人的出炉,给日本股市吃下了“定心丸”。此前,当菅义伟表示不参加月底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后,日本股市应声高涨,一度创下31年来新高。目前,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股市将在岸田胜选后还能冲多高?

  经济学人智库(EIU)日本经济分析师阿德瓦拉(Waqas Adenwala)对第一财经分析道,菅义伟弃选的消息提振了市场,因为市场正期待新的自民党领导人能推出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财政刺激政策有助于支持经济发展,因此,总体而言,这对于资本市场是利好,”他说,“此外,市场也对日本政府领导层的更迭表示满意。”

  不过,诸多分析师认为,日本股市涨幅远未到尽头。

  “资本市场担心,菅义伟在支持率不足30%的情况下执意参选,会拖累自民党在此后议会选举中的表现,而一旦议会选举不能守住多数党席位,那么市场将直面动荡。”阿德瓦拉说。

  目前,资本市场都对日本新领导人祭出的刺激政策寄予厚望。过去十多年,日本资本市场的发展轨迹显示,每每涉及选举,只要有大胆的政策推出,股市就会应声上涨。比如,2005年选举中,恰逢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力推邮政私有化改革;2012年安倍上台后通过“三支箭”试图克服日本经济长期存在的通缩问题。

  “市场欢迎激进的变革,因为这些变革预示着新的领导人能带领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大和证券首席战略分析师安倍贤治(Kenji Abe)说,“(此前)各方都认为,由河野带领的自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希望更多,大胆、激进的刺激政策能夯实其执政。”

  此外,冈三证券(Okasan Securities)市场策略师Yoshinori Ogawa认为,一个稳定的政府也有利于吸引外资,而东京的证券交易市场中有70%的交易源自外国投资者。此前,日本政府换届的消息确定后,众多机构一致看好日本股票市场的前景。摩根大通、法巴银行等机构开始增加对日本股市的资金注入。近期美国投资咨询公司GSB Capital也利用一家日本企业养老基金提供的种子资金,成立了一只专注于日本股市投资的对冲基金。

  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则认为,目前很难说日本股市何时出现拐点,“或许会在选举前走低,又或者在结果出炉后拉升至32000点。”

  一些机构认为,虽然东证指数目前处于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日本股市未来仍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2021年有望成为2013年“安倍经济学”推出以来外国投资者买入日本股票最多的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