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罚让违法违规者 更有“痛感”

资格罚让违法违规者 更有“痛感”
2021年09月04日 00:33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资格罚让违法违规者 更有“痛感”

  安 宁

  在体育赛事中,如果运动员被查出服用违禁药品会被取消成绩,甚至禁赛,严重者可能会终身禁赛。在资本市场同样有一批人因为违法违规而被采取市场禁入,这些人因扰乱市场秩序被阶段性甚至终身“逐出市场”。

  9月2日,某上市公司披露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原董监高及公司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禁入决定书》。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两位原董监高分别采取10年和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共对298人次的自然人采取市场禁入,分年限看,其中3年至5年、5年至10年两档次市场禁入共计216人次,占比约72%;终身市场禁入82人次,占比约28%。今年以来,截至9月3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共发布24张市场禁入决定书,合计52人被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9人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笔者认为,从执法效果及社会影响看,与警告、罚款行政处罚相比,证券市场禁入这种“资格罚”是一把更为锋利的利剑,让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者切实感受“痛感”,震慑效应更强。

  一直以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强监管态势。在“零容忍”的执法主基调下,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去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大幅提高了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如对于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等法律责任的规定,大幅提高了罚款金额上限,通过提高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主体。

  新证券法不仅提高罚金,还明确了被采取市场禁入的人不但不能担任上市公司高管,不能从事证券业务,也不能进行证券交易。

  证券市场是实现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增值的重要平台。在市场中,公平的规则是基础,有效的执法是保障。对于少数通过违法违规行为获得不当收益的人,不仅要罚得他倾家荡产,还要把他“逐出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资本市场 证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