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兰微上半年净利增逾10倍 产能和出货量将继续提升

士兰微上半年净利增逾10倍 产能和出货量将继续提升
2021年08月16日 23:0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士兰微上半年净利增逾10倍 产能和出货量将继续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8月16日晚,士兰微(600460)发布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3.08亿元,同比增长94.05%;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亿元,同比增加1306.52%;扣非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7998.07%;基本每股收益0.328元。

6英寸及以下芯片生产规模跃升全球第二位

2021年上半年,受国家政策拉动、“疫情经济”、消费升级、进口替代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IDM模式的半导体企业,士兰微也迎来了高景气期。报告期内,士兰微(母公司)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产品毛利率提高至 23.94%,营业利润大幅度增长。

2021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士兰集成公司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总计产出5、6吋芯片122.25万片,比上年同期增加5.68%;士兰集成通过加强成本控制,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经营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 IC Insights 在2021年2月发布的不同圆片尺寸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的产能排名,公司在“≦150mm Wafers”(6英寸及以下)的芯片制造企业中,生产规模居全球第2位。

士兰微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65.16%,但受两家子公司士兰集昕公司和士兰明芯公司的拖累,扣非净利润亏损了2351.24万元。而在今年上半年,上述两家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出现了较大改善。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士兰集昕公司8英寸芯片生产线保持较高水平的产出,芯片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综合毛利率提高至18.35%,亏损大幅度减少。而在2020年,该子公司虽然芯片产出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毛利逐步由负转正,但由于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较多,最终去年亏损近1.4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士兰明芯公司LED芯片生产线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LED芯片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综合毛利率提高至6.87%,亏损大幅度减少。而在2020年,受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彩屏芯片的销售收入下降较多,去年亏损了9083万元。

新产品出货量明显加快

2021年上半年,公司集成电路的营业收入为11.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19%,公司集成电路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各类电路新产品的出货量明显加快。

譬如说,2021年上半年,公司IPM模块的营业收入突破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以上。目前,士兰微的IPM模块已广泛应用到下游家电及工业客户的变频产品上,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油烟机、吊扇、家用风扇、工业风扇、水泵、电梯门机、缝纫机、电动工具,工业变频器等。

据公司披露,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家主流的白电整机厂商在变频空调等白电整机上使用了超过1800万颗士兰IPM模块,较上年同期增加200%。上半年,公司还推出了2代IPM,与1代IPM相比,2代 IPM具有更高的精度、更低的损耗和更高的可靠性,预期下半年公司IPM模块的营业收入将会继续快速成长。

同时,士兰微的电控类MCU产品,持续在工业变频器、光伏逆变、电动自行车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V代IGBT和FRD芯片的电动汽车主电机驱动模块,已在国内多家客户通过测试,并在部分客户开始批量供货;公司的语音识别芯片和应用方案,持续在国内主流的白电厂家的智能家电系统中推广,并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另外,子公司厦门士兰明镓公司加快新产品开发,mini RGB芯片和银镜芯片导入量产,并通过强化人员培训和作业指导,实现生产工艺的稳定,芯片产出逐月提升,已基本实现月产4吋芯片 5万片的产能。

产能和出货量将继续提升

2021年上半年,士兰微MEMS传感器产品营业收入突破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0%以上,加速度传感器等产品已在8吋线上实现了批量产出,单月出货量已接近3000万只。目前,多数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已大批量使用公司的加速度传感器。

同时,公司的红外光感传感器、心率传感器、硅麦克风、六轴惯性传感器等MEMS产品的市场推广和研发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预计下半年MEMS传感器产品的出货量还将进一步增长;公司开发的针对智能手机的快充芯片组,以及针对旅充、移动电源和车充的多协议快充解决方案的系列产品,已在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得到应用,出货量有显著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成都集佳公司持续扩大对功率器件、功率模块封装生产线的投入。截至目前,成都集佳公司已形成年产功率模块7000万只、年产工业级和汽车级功能模块(PIM)80万只、年产功率器件9亿只、年产MEMS传感器2亿只、年产光电器件3000万只的封装能力。

子公司成都士兰公司硅外延芯片生产线保持了稳定的产出,其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截至目前,成都士兰公司已形成年产70万片硅外延芯片(涵盖 5、6、8、12 吋全尺寸)的生产能力;2021年下半年,成都士兰将加大12吋外延芯片生产线的投入,提升硅外延芯片生产能力。

2021年下半年,子公司厦门士兰明镓也将进一步加大芯片生产线投入,争取尽快形成月产 4 吋化合物芯片7万片的生产能力;厦门士兰集科公司已着手实施技术提升和扩产项目,进一步加大对12吋芯片生产线的投入,争取在2022年四季度形成月产12吋圆片6万片的生产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