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兴喜:碳中和的管理和信披应纳入ESG框架中

余兴喜:碳中和的管理和信披应纳入ESG框架中
2021年08月13日 13:39 新浪财经

  8月13日,新浪财经主办的碳中和高峰论坛在线上隆重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广州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丽红等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讨论碳中和这一主题,引导上市公司做好碳中和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生产安排。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在会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仍然属于ESG中的环境的内容,对它的管理和信息披露都应当纳入原有的ESG框架内。

  他表示,上市公司要做好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工作,就必须要有负责这些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而且要明确这些机构和人员各自的职责及相互关系。也就是说,公司必须建立起一套适合本公司的包括碳达峰、碳中在内的和ESG管治框架。

  他指出,在董事会层面,应当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可以叫ESG委员会。在经理层,应当设立一个相应的领导小组,还应当设立或指定一个主管该项工作的职能部门,配备必要的专业人员。公司应当明确内部各机构、各部门、各单位在此项工作上的职责,做到所有有关工作都有具体的责任主体,所有的机构、部门、单位都有这方面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也可以称之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他表示,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信息披露和ESG实际工作,都需要公司有一个好的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公司应当按照什么样的ESG报告最有可能获得更高的评级和更高的社会评价这个要求,制定一个适合本公司的、相对最优的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有了这样一个相对最优的信息披露的框架和模板后,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的具体目标也应当按照这个框架和模板的要求来制定,具体工作的推进也应当按照应当这个框架和模板的要求来进行。

  他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国际组织都有一些关于ESG和ESG信息披露的各种法规、规则、指引、标准,一些ESG的评级机构也都有他们的评级标准,这些都可以作为公司制定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的依据或参考。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近编制下发了一个PDF版的《上市公司董秘手册——ESG相关法规汇编》,里边收的文件很齐全,大家可以收藏。

  此外,上市公司还应当充分了解国内外ESG评级得分较高的上市公司的ESG报告,特别是本行业ESG评级前几名的上市公司ESG报告。本行业公司的范本往往更具有可比性,更具有参考价值。

  他表示,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上市公司一般还应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帮助公司工作。

  在扎扎实实地做好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的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公司应当在ESG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和领导下,按照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编制高质量的、最有可能获得较高评级的ESG报告。

  他表示,由于我国的上市公司比较习惯于按照交易所给定的模板进行信息披露,在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信息披露方面,还是建议在监管层面,应当制定ESG信息披露的指引。在总的指引下,还应当制定分行业的详细的指引,列出每个行业的各项具体的指标。这样,既方便上市公司进行规范的信息披露,也有利于对上市公司整体、对各个行业和各个公司进行研究和比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