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大财富管理打出“三带二”,其他行:“要不起,过”

招行大财富管理打出“三带二”,其他行:“要不起,过”
2021年08月13日 20:37 财经自媒体

  招行大财富管理打出“三带二”,其他行:“要不起,过”

  来源:拆金校尉

  半年报数据出来了,8.89万亿规模的招行,集齐了大财富管理 “三带二”王炸。

  “三带二”怎么说?“三”,就是私行、代销(公募基金)、理财三个领域,招行都做到了全行业第一;“二”,就是零售AUM和托管业务,招行做到了股份行第一。

  你可以硬掰说“三带二”不能称为“王炸”,但在六月末这个时点招行还找不到对手的情况下,这,就是“王炸”。

  然后,最不能忽略的是人家的对公。相比起零售,招行的对公似乎略显失色,但其实,人家对公业务堪称在细分领域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IPO公司在招行开立募资专户的占比居然已经超过了一半,高达54.77%,市场排名第一。

  来,现在进入主题,看招行打出的一手好牌。

  大财富价值循环链上五张牌

  先别管“价值循环链”这个名词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反正抓住“循环”二字去理解,大概可以理解成:财富管理从其他板块(对公、同业、投行、资管)获得支持,再反哺其他板块,构成一个循环。

  依托这条链,招行批发和零售的转化变得更默契,两大条线在代发业务拓展和私行客群拓展上合作的更紧密。这体现在重点企业高管开立私行卡增长较快,同时私行引流对公有效户也明显增长。

  总之呢,或许我们这么解释不太精准,但硬说起来也能自圆其说吧(说的不对读者和招行见谅,反正这里不解释了,感兴趣的去看招行领导讲话)。

  现在,这个链条上,三张全行业最大牌已经打出来了:

  私人银行AUM继续称王:管理规模超三万亿,客户数11.19万户,客户数增长11.97%;

  基金代销继续问鼎: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7961亿元,甩开第二名的工行(5875亿元)整整两千多亿;

  银行理财管理规模新晋第一:六月末时点余额2.64万亿,增长7.76%;

  另外,招行还出了一对对子,两个领域在股份行排名第一。

  招行零售AUM10万亿元,月日均规模9.99万亿元,增幅11.67%。招行是继工、农、中、建、邮储五大行后,股份行第一个迈入零售AUM10万亿俱乐部的。可你要知道的是,大行的基础零售客户比招行多几倍!所以可想而知招行客户的户均资产有多大,也侧面说明人家客户经理把每个客户拿捏,噢不,服务得有多深。

  招行托管规模18.23万亿,虽然暂不及工行,但已经很厉害了,全行业排名第二。为什么我们在这里笃定它排名第二呢?因为招行自己透露了,它托管余额今年以来的增量,全行业第一。所以,在增量第一的情况下,招行就不可能被排名第三的建行反超(建行去年末托管规模15.25万亿),但也还暂时超不过工行(工行去年末就达到了19.6万亿)。所以,招行的托管规模在股份行中继续排名第一。但请注意:托管业务,本来就可以和大财富管理业务互相反哺,受益并撬动资产管理、理财产品代销和资本市场类等业务。所以,招行托管业务继续保持凶猛势头,对招行其他板块是很重要的。

  所以,你可以脑部一幅画面。现在在各家银行都卯着劲往前冲的大财富管理领域,态势暂时是这样的:

  招行:“三带二,大”。

  其他行:“……要不起,过”。

  注意对公和FPA

  大财富管理变成了招行的标签,以至于我们似乎忘了,其实人家对公这几年变得很强。

  半年报显示:截至六月末,招行日均存款在50万元以上的公司客户达21.77万户,较去年末增加了1.83万户,增幅达到9.18%。供应链核心客户及其上下游供应链客户分别同比98.22%和150.36%。

  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是: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在招行的开户率达到了81.05%,今年上半年IPO公司在招行开立募资专户的比例为54.77%,也是市场首位。

  为什么我们要去复述这些数据?是因为正是在上述客群的坚实支撑下,招行对公核心存款日均规模已经达到了3.27万亿,比去年末增长了17.8%。这是不容易的,因为今年上半年M2增速回落,企业资金活化不足,存款的增长空间是受限的。所以有这样的增幅,有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是挺厉害的”。

  再来说说FPA。

  招行在2020年中报的时候,曾首家提出FPA(客户融资总量)的概念。FPA这个概念被自媒体炒的很火,它是除传统信贷外,包含股权直投、自营投资、债券承销、撮合交易等非传统融资模式的一种说法。中信建投金融组分析师看来,这个指标是体现“投商行一体化”服务企业客户融资需求的融资总量数据,是观察银行的投行业务重要的规模指标。

  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的FPA余额为4.6万亿,较年初增加了3934.62亿元,非传统融资余额占比高达47.17%。

  中信建投金融组分析师曾将招行轻资本业务发展迅速的原因,归因成债券承销、并购融资、结构融资、市场撮合的优异表现,称招行能够很好地服务于优质客户的财务管理需求、直接融资配套服务需求、信用类和类权益类融资需求。具体观点我们不再赘述,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他们的研报《招商银行深度:商行+投行+财富分部估值体系,目标估值3倍PB。

  一图看懂招行中期业绩

  最后,我们来说说招行上半年业绩。其实人家每个财报的业绩分析和两点提炼,做得真的是没话说……。同比环比、市场规模,该传递给市场的,都传递得很清楚,为媒体和分析师省去了很多工作。所以我们也省去长篇累牍的复述了,直接上他们官方做好的业绩亮点展示图,祝您看得愉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