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经理回应持刀抢劫:我法学出身不信他真要抢 没启动报警是怕刺激他

兴业银行经理回应持刀抢劫:我法学出身不信他真要抢 没启动报警是怕刺激他
2021年08月13日 10:55 新浪财经综合

  

【#银行经理回应镇定应对持刀抢劫#:我法学出身,不信他真要抢,没启动报警系统是怕刺激他】一则“杭州一男子持菜刀抢银行,经理玩着手机和他淡定聊天”的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流转。面对刀锋,客户经理为何如此淡定?他当时在想什么?和男子聊了什么?记者辗转联系到当事人许小杰(化名)。

  中午12点许,许小杰接到记者电话时,还在忙工作。他让记者不要挂电话,交接了工作后,才找了个安静处,跟记者聊了起来。

  你为什么那么镇定?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依然淡定:“反暴、反诈什么的,银行不是都要学的吗?经常要演练的。”他把这个发生在8月9日晚上的“抢银行”事件,当成了加班时的一个小插曲。

  徐某进来时,许小杰还在忙。“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说是自己碰到了资金问题,想问一下贷款。”许小杰告诉记者,作为客户经理,他本能地详细询问了许某的资信情况。

  “他说自己的房子在重庆,在杭州经营实体,能否贷款,我也不知他说的真假,后来又问了信用贷款。”许小杰回述。他原本以为这只是一场简单的业务咨询,没想到,徐某最后一次来的时候,还带着一把菜刀。

  也正是这把预备行凶的菜刀,让许小杰认定对方没有真要行凶的意图。

  “他来的时候,菜刀应该是新的,还带着硬纸板包装。他是当着我的面,在我的桌子上拆开的。所以我判断他不是真的要抢劫,不然他就直接动手了。”许小杰判断,“我不断跟他聊天,获得了不少信息。知道他是因为外面借了网贷,还不了钱,所以想着办法要筹钱。”

  法学出身的许小杰,在这场对峙中,充分挖掘了自己的逻辑思维和理性判断能力。彼时,面对锋利的刀锋,他除却当事人的身份,还兼任了谈判专家。他不断说服徐某,放弃抢银行这个念头。

  徐某左手支在桌面上,右手旋转着刀柄,刀面闪着一道一道光,一副“抢银行”架势,许小杰却坐在对面看似淡定地刷手机。这是视频里的“名场面”,也是让网友集体调侃的场景。许小杰当时真的那么不以为意吗?

  “对方拿着刀,我还哪有心思刷手机?”许小杰说,看到亲朋好友给他转发的淡定视频和截图时,他有些哭笑不得。

  许小杰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手机上查询抢银行的后果,他把查询结果拿给徐某看,希望他能放弃这个念头。这是他谈判的一个心理筹码。

  他的细腻心思还体现在没有第一时间启动银行报警系统。“一开始我们没有报警,因为一旦启动了银行的报警系统,就会发出‘呜啊呜啊’的报警声,我就怕这个声音会刺激他,进而让他的念头变成行动。”面对旋转的刀面,许小杰当然也是怕的。只是当时,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应对徐某。

  周旋的过程中,许小杰发现,徐某多次背过身去回信息,中途还接了一个电话,徐某对着电话说过五六分钟就去。

  根据这些信息,许小杰判断,徐某或许正在被网贷追债,他只是想找到地方筹钱,或者避一避。

  过了五六分钟,徐某还坐在老位置,这加深了许小杰对他的判断。

  在当时的办公室,还有另一位同事在场,趁着许小杰的斡旋,他偷偷在网点工作群里发出了求救信息:“抢劫 报警 不开玩笑”。

  看到信息的同事,立马就行动了起来。

  不过,当时在现场,徐某也发出了一样的诉求:报警来抓他。

  对于这个要求,虽然与许小杰的判断“找个地方避一避”相符合,但是他并不敢贸然行动。“我就当着他的面,两次伸手去拿座机,做出要报警的样子,看他的反应。”许小杰告诉记者,“他的刀在晃,我的手伸了几下,测试,没有反应。”最终,许小杰在座机上按下了那三个数字“110”。

  在等候警察的时候,许小杰与徐某继续聊天,他怕对方会在这个时候出现过激反应。不让念头落地,这是许小杰不断谈判的目的。

  许小杰已经不记得是在什么时候,那把晃动的菜刀,从徐某的手里松开,躺在了他的办公桌上。或许是他拿起报警电话的时候,或许是他挂了电话的时候。当PTU警察带着防爆工具上来时,一个警察从桌上拿走了这把菜刀。

  此时大概是晚上9点多,徐某被控制住后,许小杰跟着警方去做了笔录。在做笔录的时候,家人来了电话,“怎么还不回家吃饭?”许小杰简单说明情况,一直到深夜2点多做完笔录,他才回了家。

  距离事发,已经两天半时间,许小杰的冷静和淡定在网上火了。

  对此,他将自己的冷静归功于银行的日常演练,同时他也再次强调“我没有在玩手机”。(钱江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