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7月贸易增长依然稳健,基数效应拖累同比增速

2021年08月10日21:10    作者:汪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汪涛 邓维慎

  7月贸易增长依然稳健

  7月以美元计进出口同比增速均略低于市场预测(出口同比增速19.3%,彭博调查均值为19.9%,前值为32.2%;进口同比增速28.1%,彭博调查均值为33.8%,前值为36.7%)。贸易顺差达到56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测的532亿美元。尽管进出口同比增速略低于预期,但整体依然比较稳健。7月其他经济体的出口同比增速也有所放缓,甚至降幅扩大。

  对主要经济体出口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和2019年同期水平相比,出口仍增长了28%(6月为32%)。受高基数拖累,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均有所放缓。不过相比2019年同期水平,对美国、欧盟、新兴市场等主要经济体出口依然较强。

  主要产品出口表现不一

  电脑出口依然稳健,而手机出口则转为同比下跌。电脑出口同比增长12%,增速较6月仅下滑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手机出口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转为同比下跌(下跌9.3%)。尽管去年同期基数降低,但防疫物资相关产品出口依然同比下跌。此外,服装和鞋靴等一般消费品出口走弱,但受益于海外经济重启,自疫情以来,箱包出口首次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

  大部分主要产品进口额高于2019年同期

  鉴于今年下半年基数大幅抬升,市场对整体进口同比增速的下滑应已有预期。多数主要产品进口额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进口量则表现不一,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整体进口较2019年同期依然增长28%,低于6月的42%。

  发达经济体消费继续向服务转移

  朝前看,发达经济体消费逐步转向服务领域的迹象逐渐显现,意味着未来外需对我国出口的支撑可能走弱。7月美国ISM指数跃升,其中制造业指数下行,而服务业指数则大幅上行。欧元区PMI的表现也与美国相似,经济重启对服务业的提振更为显著。

  近期国内股市大幅波动,但目前对外汇和整体资本流动的影响较为有限

  由于部分领域监管加强,7月最后一周国内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最初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至6.5以上,但之后在岸人民币汇率快速回调。7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和6月底基本持平。近期,股市的波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7月外汇储备规模升至3.24万亿,高于市场预期的3.23万亿。整体来看,外汇储备上升、且强于市场预期,表明目前为止并未出现突然的资本大幅流出。

  7月贸易增长依然比较稳健

  7月以美元计进出口同比增速均略低于市场预测(出口同比增速19.3%,彭博调查均值为19.9%,前值为32.2%;进口同比增速28.1%,彭博调查均值为33.8%,前值为36.7%)。贸易顺差达到56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测的532亿美元。尽管进出口同比增速略不及预期,但依然比较稳健。其他经济体出口增速也有所放缓,甚至降幅扩大。市场应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今年下半年基数抬升的影响。进出口仍均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28%左右,略低于6月的42%和32%。

  对主要经济体出口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受高基数拖累放缓。7月对美出口同比增速从此前的17.8%下降到了13.4%。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速6月超预期反弹至27.4%,7月也回落至17.8%。与之类似,7月对东盟、北亚经济体、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也均有所下滑。

  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比,对主要国家出口增长依然较稳健。7月对美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28%、涨幅较6月的19%有所扩大。对欧盟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32%。与之类似,对东盟出口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1%。今年上半年对美国、欧盟、东盟出口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7%、34%和37%。7月对上述经济体出口较2019年同期依然维持30%左右的增长,相比上半年波动较为温和,表明下半年伊始中国出口仍较为强劲。

  电脑出口稳健,但防疫物资出口依然同比下跌

  电脑出口依然稳健,而手机出口则转为同比下跌。7月电脑出口同比增长12%,增速较6月仅下滑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手机出口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转为同比下跌(下跌9.3%)。电脑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51.4%,增幅较6月的31.8%显著扩大。手机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29.7%,增幅明显低于6月的44.5%。发达市场经济反弹、商用电脑需求回升可能共同支撑了中国电脑等相关产品的出口。手机生产商可能在新产品上线做准备而暂缓了生产,因而拖累了相关出口。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降低,但防疫物资相关产品出口依然同比下跌。纺织品出口同比跌幅从此前的22.5%扩大至26.8%。虽然7月医疗器械出口同比跌幅因基数降低有所收窄,但仍达到17%。二者共拖累7月整体出口增速下滑了1.9个百分点。

  一般消费品出口走弱,但受益于海外经济重启,自疫情以来箱包出口首次回到2019年水平。服装出口同比增速下降10个百分点至8.2%,鞋靴出口同比增速也降了12个百分点至22.2%。服装和鞋靴出口均较2019年同期下跌,且弱于6月和此前几个月。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以来箱包出口首次回到2019同期水平,可能对应了美国、英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内旅游大幅回暖,后者受益于其疫苗接种进度较快、经济重启。

  3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下滑

  大部分主要产品进口超过2019年同期

  市场对整体进口增速的下滑应已有所预期,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有所提速。以美元计进口同比增速从5月的50.8%放缓至6月的36.7%,7月进一步降至28.1%,连续两月出现回落。考虑到今年下半年基数抬升,进口同比增速短期内应难以回到上半年的水平。不过,主要产品的进口增速表现分化。铜矿石、煤炭、精炼油进口额同比增速较6月加快。另一方面,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及科技类产品进口同比增速均较6月有所下滑。

  多数主要产品进口额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进口量则表现不一,表明部分产品价格波动较大。除液晶显示屏和肥料外,其他主要产品进口额均高于2019年同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帮助拉升了整体进口额水平,而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则偏弱。铁矿石和铜矿石进口额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81.2%和49%,但其进口量则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跌2.8%和9.9%。相比之下,二极管和晶体管等科技产品零部件,以及集成电路进口额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57.4%和34.1%,其进口量也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57.6%和44.7%,表明在全球疫情期间中国在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电产品进口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超过100%,表明国内企业资本开支意愿依然稳健。

  周边经济体出口也受到基数抬升的扰动

  7月韩国出口同比增速的降幅也和中国类似。7月韩国出口同比增速从6月的41%降至29%,较2019年同期增长从6月的25%收窄至20%。

  越南出口增速的放缓更为明显。7月越南出口增速的降幅要大幅高于中国和韩国。7月越南出口同比增速从6月的20.5%降到了8.5%,较2019年同期仅增长16.3%,低于6月的27.3%。疫情升级及封闭措施可能对越南的生产和出口活动造成了较大拖累,不过尚不清楚7月是否有部分生产因此转到了中国。如果疫情持续影响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生产活动,那么部分订单也会更有可能转到生产所受影响较小的国家,包括中国。

  发达经济体消费继续向服务转移

  朝前看,发达经济体消费逐步转向服务领域的迹象逐步显现,意味着未来外需对我国出口的支撑可能走弱。7月美国ISM指数跃升,但其中制造业指数下行,而服务业指数则大幅上行。欧元区PMI的情况与美国相似,表明当前的经济重启对服务业的提振更为显著。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以及德国IFO中的商业景气指数均有所走弱。与之相对,中国对欧盟出口放缓。

  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9%,我们预计全年可能增长22%左右。随着海外商品消费走弱、其他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供应链逐步恢复、及基数抬升影响,未来几个月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7月的贸易数据和海外制造业新订单下滑也支撑了我们目前的判断。

  近期国内股市大幅波动,但目前对外汇和整体资本流动的影响较为有限

  尽管最近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但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监管收紧导致7月最后一周国内股市出现大幅波动。起初,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至6.5以上,但之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修复。7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6月底大致相当,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和6月底持平。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较6月小幅升值0.2%,主要是受美元指数贬值影响(7月贬值0.3%)。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自6月达峰以来基本保持平稳,这应有助于缓解市场上部分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的担忧。

  目前为止股市的波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较为有限。股市波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是近期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7月外汇储备规模从3.21万亿美元升至3.24万亿,高于市场预期的3.23万亿。外汇储备上升、且强于市场预期,表明目前为止并未出现突然的资本大幅流出。实际上,中债登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持有的国内债券头寸增加了754亿人民币。具体而言,考虑到债券的估值效应和7月贸易顺差的扩大,我们估算非FDI资本流出规模可能为348亿美元,小幅高于过去3个月月均的304亿美元,但大幅低于去年底超过500亿美元的水平。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股市的波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仍较为有限,这也和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股市波动初期贬值、之后快速回调一致。

  (本文作者介绍: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贸易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