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面尚躺700多亿元资金 宁德时代再抛582亿元定增预案

账面尚躺700多亿元资金 宁德时代再抛582亿元定增预案
2021年08月13日 02:38 上海证券报

8月13日 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线上重磅开启!】王忠民、赖晓明、朱丽红、李一梅、花长春、郭磊、付鹏、李超等众多嘉宾云集,共议绿色未来!万物皆碳,未来已来。如何把握机遇?https://finance.sina.com.cn/zt_d/tanzhonghe/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账面尚躺700多亿元资金 宁德时代再抛582亿元定增预案 

  一边是疯狂的追逐,一边是疯狂的扩张。

  8月12日晚,在动力电池领域称雄全球的宁德时代抛出582亿元的定增方案,震惊市场。一年前,宁德时代刚完成近200亿元的市价定增,这些巨额募资尚未用完,如今又开启了新的更大规模的再融资与产业扩张。一个细节是,本次定增募资有93亿元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再抛巨额定增预案

  宁德时代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0%(即不超过2.3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投资于7个项目。

  此次定增与上次一样,均是市价定增。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80%。

  根据方案,此次募投项目包括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60GWh)、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GWh)、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研发、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等)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资金投向除锂电池等主营项目外,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投资额度高达93亿元。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中研发项目将依托21C创新实验室、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现有研发资源,搭建新能源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平台,购置相应的研发设备及软件系统等,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研发、结构设计及智能制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大规模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网络等,推动新能源先进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应用。上述研发项目将促使公司持续完善公司研发体系、拓展研发领域,巩固技术优势、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

  对于上述募投项目,宁德时代基于当前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给出了可观的回报预期。

  但长达六七年的预测回报期,不确定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比如,募投项目中包括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电化学储能技术、智慧能源网络等先进技术,相关研发成果具有一定不确定性,若研发项目启动后的进度及效果未达预期,或者研发的新技术、产品尚不具备商业价值,可能导致前期的各项成本投入无法收回。

  若未来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动,抑或公司自身市场开拓措施没有得到较好的执行,都可能对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的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产业资本超级扩张

  在二级市场上,宁德时代站在新能源风口上,遭遇资本疯狂追逐,市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新的“深市一哥”。

  截至8月12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502元,总市值达1.17万亿元。股价大涨,一年前参与宁德时代定增的机构浮盈丰厚,成为资本盛宴的大赢家。

  去年7月,宁德时代近200亿元的定增结果出炉,30多家投资者近似疯狂追逐,最终9家机构获得配售份额,笑到最后。其中,高瓴资本最生猛,一家就认购了100亿元,占定增总额的半壁江山。而资本大佬葛卫东等人都在此轮抢筹大战中铩羽而归,与巨额财富失之交臂。

  回看宁德时代当下财务状况可见,公司并“不差钱”。尽管宁德时代2020年营业收入为503亿元,但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则高达684亿元。2021年一季度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宁德时代账面的货币资金又进一步提升至716.77亿元。

  另据公司公告,宁德时代上一轮定增筹措的197亿元资金尚未使用完毕。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高达68亿元。

  与资金充沛相对应的是,宁德时代频频对外投资布局。

  6月25日,宁德时代签署合伙协议,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10000万元。

  7月16日,寒武纪发布子公司扩资公告,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7亿元,扩资后变为2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问鼎资本便是增资方之一。

  7月27日,宁德时代公告,拟参与投资“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认缴出资金额为3亿元。

  同日,中法人寿发生股东变更,并更名为小康人寿。宁德时代斥资9亿元入股,成为中法人寿第二大并列股东。

  诸如此类的投资案例,折射出这家锂电池巨头已走上了产业资本超级扩张的道路。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