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基女神”葛兰二季报:在管基金规模逼近“千亿顶流”阵营

“药基女神”葛兰二季报:在管基金规模逼近“千亿顶流”阵营
2021年07月21日 22:36 澎湃新闻

“锂大爷”再次上演逼空行情,A股的“锂”想能飞多远?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7月21日,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接近尾声,“药基女神”中欧基金葛兰所管基金的二季报也在当天收盘后揭开神秘面纱。

  整体来看,葛兰在管基金规模在二季度迈上新台阶,达到848.54亿元,距离“千亿顶流”阵营又近了一步。

  而另一位管理医药主题基金业绩出色的女基金经理——工银瑞信基金赵蓓在管规模同样大幅增长至224.43亿元。

  在业绩方面,葛兰和赵蓓目前各自管理着5只公募基金,而在二季度,剔除2021年新成立的基金,葛兰在管产品的收益在23%至36%之间,而赵蓓在管产品收益在21%至23%区间。

  股票仓位方面,葛兰二季度一直保持高仓位运作,并将除了今年成立时间以外的几只基金仓位进一步小幅提升;赵蓓虽然整体股票仓位大多并未超过九成,但其在管基金仓位有升有降。

  值得注意的,两位女明星基金经理均在今年3月24日和25日先后成立了一只新的偏股混合基金,而截至6月末,两只新基金在3个月的建仓期内,股票仓位均未超过半仓。

  葛兰是一名工科生,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本科,后留学美国,获得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她的代表作便是医药主题基金——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

  截至二季度末,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规模合计达848.54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的663.08亿元新增了185.26亿元,增幅达27.94%。其中,中欧医疗健康的规模就占到504.98亿元,环比规模增长105.12亿元。

  二季度,中欧医疗健康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未发生很大变化,其中仅有1只个股更替,另8只获得增持,1只遭到减持。

  具体来看,在二季度对医疗服务、CXO公司(创新药产业链公司)以及器械公司增仓最为明显。如对爱尔眼科(300015)单季度大幅增仓27.88%,对药明康德(603259)增仓21%,对通策医疗(600763)和迈瑞医疗(300760)分别增仓9.45%与10.17%。

  相较于一季度末,爱尔眼科取代了药明康德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博腾股份(300363)在二季度末重新跻身前十大重仓股,恒瑞医药(600276)则跌出前十。

  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智飞生物(300122)在二季度遭到葛兰减持。

  中欧医疗健康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源:Wind

  “我们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葛兰在二季报中表示,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其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

  此外,葛兰进一步认为,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及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同样,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也对创新药产业链公司大举增持。

  整体来看,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二季度末前10大重仓股中,创新药CXO公司占绝对主力,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博腾股份、九洲药业(603456)、凯莱英美迪西(688202)、昭衍新药(603127)。

  其中,药明康德获得赵蓓单季度增仓150.00%,跃升为工银瑞信前沿医疗第一大重仓股;赵蓓还大幅增持了泰格医药,环比增幅达190%。

  此外,爱尔眼科和凯莱英再次跻身前十大重仓股,长春高新(000661)、健帆生物(300529)则跌出前十。赵蓓在二季度还减持了智飞生物(300122)。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源:Wind

  “二季度继续战略性看好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消费医疗等行业,持仓均集中在这些领域。”赵蓓表示,相关个股在经历了2、3月份的下跌后,二季度均有强劲的反弹,其中以二三线中小市值公司反弹更为强劲,迅速拉平了与一线公司的估值差异,也为基金组合带来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此外,赵蓓进一步指出,一线公司的长期成长持续性更好,抗风险能力更强,所以在与二三线公司估值相当的情况下,一线公司会更优,所以二季度增加了对一线公司的配置比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葛兰 赵蓓 工银瑞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