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倒计时 银行理财合规压力有多大?

资管新规过渡期倒计时 银行理财合规压力有多大?
2021年07月20日 22: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资管新规过渡期倒计时,净值化转型提速,银行理财合规压力有多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5个多月,银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脚步在加快。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93家银行及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28083只理财产品,净值型占比达50.3%,比去年同期增长29.5个百分点。其中,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达2485只,同比增长151%,且均为净值型产品。同时,由于各大银行发行的6个月以内产品超60%,且大部分为非净值型,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满后,净值型产品将基本覆盖绝大部分银行理财。

  净值型产品发行速度加快

  从时间线上来看,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速度在加快。今年1月发行的产品中,非净值型占比仍高达57.3%;到了6月份,新发非净值型产品比例已压降至39.8%,而净值型占比已大幅抬升至60.2%。

  “就上季度情况来看,净值型产品新发数量有所上升,预期收益型产品新发数量有明显下降,新发产品中净值型产品比重有所上升。收益方面,上季新发封闭式非净值型产品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最高,达到4.45%。”普益标准研究员黄奇石表示。

  普益标准的报告显示,二季度共新发13127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7410款,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3790款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国际金融报》,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继续呈上升趋势,其中6月份发行量为2819只,环比增长23.42%,同比增长49.95%,再创新高。

  此外,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也各有特色。“传统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风险偏低,PR2级产品占到八成以上,期限偏短,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不到300天。”刘银平表示,理财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权益市场,整体风险偏高,PR3级产品占比超过三成,而且期限也偏长,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在500天以上。

  同时,他指出,不同银行的理财净值化转型进展差异较大。整体来看,股份制银行及规模偏大的城商行净值型理财规模占比较高,大型国有银行及小型地方性银行净值型理财规模占比较低。

  银行净值化转型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存量整改临近尾声,但不同银行的进度不同。国有行中,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披露其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分别为52.36%、55.31%;而建设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占比较低,该行净值型产品期末余额2939.29亿元,占比19.24%。

  部分小型银行面临较大压力

  7月1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在推进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过程中,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预计部分银行仍然不能完成全部理财净值化转型任务,尤其是一些转型进展偏慢、存量资产规模过大的银行,届时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个案专项处置。”刘银平表示。

  “目前国内理财存量整改接近尾声,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已完成净值化转型,但部分小型银行接下来仍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部分小型银行存在低风险偏好的存量客户,以及存量问题资产相对较多,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需要严控增量、加快消化存量,对于少数切实有困难的小型银行需要采取一行一策积极推进整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理财产品 银行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