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持续见效 铜铝锌等储备将继续投放

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持续见效 铜铝锌等储备将继续投放
2021年07月20日 00:47 第一财经

【医药】中药板块大涨,片仔癀股价创新高,一粒难求、一粒千金,到底值不值?

  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持续见效 铜铝锌等储备将继续投放

  作者: 齐琦

  7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举行7月份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关于国民经济运行、猪价调控、大宗商品价格、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

  从大宗商品价格方面来看,前期一系列调控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Wind数据显示,19日国内商品期市午盘涨跌互现,截至发稿,有色金属方面,铜、铝、铅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微幅下跌0.66%、0.97%、0.66%。锌期货主力合约微涨0.81%。

  继续分批投放有色储备

  5月下旬以来,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国家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给过热的商品价格降温。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指出,5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赴有关交易中心、地方及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调研和专项调查,督促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组织完成首批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

  目前看,上述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钢材、铜、铝等价格比5月份的年内高点下跌3%~14%,带动6月份PPI环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万劲松称,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组织好后续批次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据袁达介绍,7月5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投放了第一批国家储备共计10万吨,其中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200多家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参与竞价;成交价格比当日市场价格低约3%至9%不等。目前看,此次投放初步达成了预期目标。市场普遍认为,储备投放释放了国家开展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积极政策信号,稳定了市场价格预期;同时,定向投放为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提供了补充库存的机会窗口,并降低了部分企业原材料成本。

  袁达会上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分批组织开展铜、铝、锌储备投放,进一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电力保供,平稳迎峰度夏

  近期,随着全国气温不断攀升,空调用电快速增长,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均已经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出现偏紧。基于此,动力煤价格再度攀升,去年四季度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持续上行,年内累计涨幅超30%。

  7月19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今年以来,全国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为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会同地方和有关电力企业,全面分析研判迎峰度夏供需形势,制定电力保供方案,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

  金贤东也在例会上指出,接下来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保障电力运行平稳有序。

  首先是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特别是关注经济发展和天气变化对用电增长的影响;其次是着力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推动重要新增电源按时投产,指导地方和企业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电力多发满发,优化发电机组检修和保障火电机组燃料供应,着力提升各类电源顶峰发电能力。

  此外,会着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调度能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以及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

  从目前来看,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金贤东会上透露,下一步将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能源安全保供与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