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4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 近七成报喜

1694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 近七成报喜
2021年07月19日 06:57 中国证券报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投资研报

什么股票值得买?这10股或都有翻涨近1倍可能!“掘金”名单出炉(名单)

【机构调仓】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硬科技“硬创新”时代来临!聚焦中小市值(附受益股)

【主力资金】3股走势异常背后机构现身!光伏电池片未来5年重大技术变革来临(附受益股)

【机构调研】进入军工基本面投资时代!短/中/长期“三确认”思维(附受益股)

  截至7月18日晚间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169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183家预喜,占比为69.83%。多家券商研报显示,上市公司2021年中期业绩整体稳中有进,超预期公司数量较多,高景气板块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7家公司预计净利超百亿元

  剔除扭亏和续亏公司,1694家公司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有772家,超过100%的有516家,超过1000%的有58家。业绩快速反弹叠加上年疫情期间基数较小,不少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净利润数值方面,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637家,240家预计超过5亿元,125家预计超过10亿元,19家预计超过50亿元。中远海控中国建筑中国人保万华化学京东方A中信证券牧原股份7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所在行业细分龙头。报告期内,主营业务规模快速反弹,产能居于高位,是龙头公司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周期板块业绩靓丽

  受下游需求大幅抬升等因素影响,以化工、钢铁、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增。不少周期类上市公司在疫情期间加大了生产线的投放,新增或升级了关键产能,疫情影响减弱后,相关上市公司快速把握市场快速复苏的机遇,不少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跑赢所在板块业绩平均增长率,出现较多业绩超预期的案例。

  此外,食品饮料、医疗医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类上市公司,普遍在2020年疫情期间受益于“宅经济”等因素影响,业绩基数位居高位。但不少公司2021年以来通过拓展新渠道、降本增效、增加产品创新度等一系列举措,使得业绩增幅依然较大,超出市场预期。

  针对三季度的投资策略,德邦证券策略研报认为,化工行业中,主要看好氨纶、草甘膦企业;石化行业中,看好轻烃裂解、聚酯纤维里的行业龙头;交运行业,关注物流快递企业的长期成长性;建材行业,看好高景气下的玻璃、玻纤及防水材料龙头;机械行业中,光伏、锂电、自动化设备以及集装箱有望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基础上持续高景气,同时看好油服设备在三季度后持续高景气;传媒互联网方面,看好游戏景气度改善,关注梯媒龙头业绩释放;家电行业,看好生活小家电、按摩电器、集成灶细分领域。

  德邦证券提示,关注医美、化妆品等半年报业绩高增长的龙头标的,三季度看好旅游餐饮市场环比继续恢复。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