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医疗用品贸易猛增 中国对外出口超5亿剂新冠疫苗

2020年全球医疗用品贸易猛增 中国对外出口超5亿剂新冠疫苗
2021年07月15日 01:58 第一财经

  2020年全球医疗用品贸易猛增 中国对外出口超5亿剂新冠疫苗

  作者: 冯迪凡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医药材及药品增长93.6%,民营企业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出口值增长了70.8%,同时,我国已向1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

  近期世贸组织(WTO)最新发布的盘点全球医疗用品贸易的报告显示,在2020年,全球医疗用品贸易增长16.3%,中国在当年成为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的最大出口国,出口额为1050亿美元(约为6472亿元人民币),全球在该类产品方面最大的三个贸易国为中国、美国和德国。

  全球医疗用品贸易增长16.3%

  尽管去年全球整体贸易低迷,但医疗商品贸易还是经历了惊人增长。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整体下降7.6%,而医疗用品贸易却以16.3% 的速度增长,前值为4.7%。根据WTO的初步数字,全球100个经济体的医疗产品贸易总额达到 2.3430万亿美元,这相当于2020年全球贸易的6.6%,前值为5.3%。虽然仅增长1.3%,但对于一个在全球贸易中相对而言较小的产品组来说,这一份额增长已经相当强劲。

  按照WTO的划分,纳入医疗产品计算的包括药物、口罩、手套、消毒剂、呼吸机、医用消毒灭菌设备、洗手液和脉搏血氧仪等等。从细分来看,在2020年,所有类别下医疗产品的贸易量均出现显著增长。其中药物仍然是贸易额最大的类别,占总份额的 50%以上。

  不过,份额增幅最高的是个人防护用品(PPP),从2019年占总体贸易额13.7%升至2020年的17.4%,如果以货物价值计算的话,2020 年,全球个人防护用品增长了1306亿美元,其中,口罩的贸易量更是增加了80%以上。

  2020年,口罩贸易总额达2777亿美元。在不同类型的口罩中,纺织口罩的贸易量增长了近五倍。此外,用于确定新冠疫情发病的诊断试剂和检测试剂盒约占医疗用品贸易量的20%。

  中美德:全球前三

  WTO的统计显示,中国、德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贸易国。

  中德美三大经济体在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中的份额总和约占31%,在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中的份额甚至更高,为41%。在该类产品方面排名前10的经济体约占全球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供应量的71.6%。

  其中,在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出口方面,中国的出口几乎增加了两倍,从2019年的38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050亿美元,产品份额从2019年的12.6%上升至2020年的26.7%左右。这令中国成为2020年该类产品的最大出口国。

  此前在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透露,从2020年3月份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只口罩,这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这些产品为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提供了保障。

  李魁文介绍,在医疗器械方面,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

  另一个在2020年在医疗产品方面实现出口大幅增长的经济体是马来西亚,年增速达52% 。

  同时,美国出口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价值下降了0.7%,WTO认为,这可能是缘于其国内需求的增加。

  2020年,美国仍然是抗击疫情关键医疗产品的最大进口国,其次是德国和中国。美国从国外采购了价值780亿美元的产品,占世界该类产品进口额的近五分之一。其他主要进口商的份额均较少,都没有超过10%。

  总体来看,全球前10位经济体在抗击疫情关键医疗产品方面的进口占世界进口总量的61.7%,这一份额低于该类产品前十大出口经济体的 71.6%份额。

  WTO指出,该统计数据表明,疫情关键产品的出口集中在相对较少的、具有生产能力的经济体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关键产品前十大进口经济体中,2020年英国的进口增幅最大,达到80.2%,其次是法国(58.4%)和意大利(51.7%)。这也同当年其国内的高发病率高筛查率相符。

  WTO指出,2020年上半年前三大经济体双边贸易格局延续到了全年:美国和德国是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的主要进口国,而其中大部分商品都来源于中国。2020年,美国从中国的疫情关键产品进口增长了158%,与此同时墨西哥同类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从2019年的18.5%下降到2020年的14%。

  根据WTO的统计,中国该类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40.2%的份额,在德国市场上则占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26.5%),中国和墨西哥一道,提供了一半以上出口到美国的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

  与之相比,德国从中国的进口增长更高,为310.5%,与 2019年相比,增加了65亿美元。WTO并指出,德国对于外部关键医疗产品的依赖不断加深:对其三大进口来源国(中国、美国和荷兰)的进口从2019年的32%上升至46%。

  中国的三大进口来源国为美国、日本和德国,进口量几乎占中国抗击新冠关键医疗产品进口总量的一半。

  中国对外出口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

  如前所述,近期中国海关总署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向1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

  李魁文在7月1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向全球供应的疫苗和原液已相当于当前全球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魁文表示,为保障新冠疫苗快速通关,海关总署出台一系列措施,主动对接疫苗出口企业,做好出口流程解读和全链条辅导,快速办理疫苗生产急需的关键设备通关,助力新冠疫苗产能扩建。同时,及时解决新冠疫苗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建立了全流程追溯平台,大幅压缩通关时长。目前,出口疫苗卫生检疫审批时长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2小时,通关时长缩短为3小时内。在保障新冠疫苗安全、快速通关的同时,海关还采取多项措施,严厉打击新冠疫苗的非法出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