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板块飘红 多只个股涨停

电力板块飘红 多只个股涨停
2021年06月29日 07:5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电力板块飘红 多只个股涨停

  近日,中国政府网公开了国家发改委答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在回复中国家发改委提到,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下一步要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受该消息影响,28日A股电力板块拉升走高,截至当日收盘,华电能源西昌电力江苏新能晋控电力涨停。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 优化电力消费行为

  6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家发改委答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

  有网友指出,现在电力装机已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电力设备出力不足,特别是火电厂,设备利用小时数连续几年下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已低于3000小时/年,近一半机组常年闲置。还有网友建议,鉴于电力已经饱和,不再短缺,为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环境,建议完善原来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少用煤取暖或做饭。

  对此,国家发改委回复称,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国家发改委还提到,为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少用煤取暖,《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明确,适宜“煤改电”的地区,要通过完善销售侧峰谷分时价格制度,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大力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等,降低清洁供暖用电成本。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2021年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持续深化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理顺输配电价结构,提升电价机制灵活性;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引导节约用电,优化电力消费行为。

  2000多家电力企业获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受此消息影响,电力板块28日飘红。截至收盘,从个股来看,华电能源、西昌电力、江苏新能、晋控电力涨停,通宝能源华能水电上涨逾6%。

  中信证券指出,5月单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从电力行业工程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前5月电源投资同比增长8.8%,其中水电、火电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7%、8.3%,维持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7.9%,看好大水电装机高增长启动、电价趋势性向好。

  此外,电力板块还有一件大事将近。日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

  作为首批试点企业,2000多家电力行业(纯发电和热电联产)企业将获准参与交易,将电力行业作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初期的突破口,积累碳交易经验,以便未来在各行业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