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225家发电企业将参与碳排放交易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225家发电企业将参与碳排放交易
2021年06月22日 04:48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225家发电企业将参与碳排放交易

  主持人孙华:近期,各地、各行业纷纷排出碳达峰时间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预期将在6月底启动交易,电力行业成为首批纳入交易的行业。今日本报围绕电力、钢铁、汽车等行业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布局情况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发电行业是电力行业排放的主体,肩负着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预期将在6月底启动交易,初期将以电力行业(纯发电和热电联产)为突破口,2225家发电企业将参与碳排放交易。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力行业具企业规模相对较大,管理比较规范,地区分布广泛,日常碳排放量较多且易于统计核算等特点,将电力行业作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初期的突破口易于操作,容易将政策落地,也便于积累碳交易经验,以便未来在各行业推广。

  “电力行业是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其减排效果将直接影响双碳目标的完成进度。同时,绿色低碳是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电力供应的功能性质以及电力输送和消费的现实需求,已从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全面转向电力系统绿色化、智能化,而碳减排是当前电力系统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纯发电和热电联产因我国富煤少油的能源禀赋结构,是电力行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此外,电力行业是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基础动力行业,在自身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还要支撑国民经济各行业尽早达峰,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电价改革相关工作,并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

  吴琦表示,电力行业在碳减排的同时,还要兼顾保障供电安全、降低用电成本等因素。比如电源结构优化是电力行业减排的最主要途径,但在当前的电源结构下,电源灵活性特别是煤电又是电力行业减排的主要问题,我国的发电侧清洁化、低碳化,消费侧电气化、高效化路径还要进一步明确。实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推动电力行业建立以新能源为主、节能高效利用为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加速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广和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应用,提升电力系统的绿色化、智能化,促进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宋向清认为,传统电力行业均为高能耗、高排放和高污染企业,其中热电厂以供热为主,发电为辅,火电厂以发电为主,供热为辅,即热电联产,也有纯发电不供热的。但都是以煤等传统能源产品为主要燃料,通过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或热能实现发电或者供热。工作原理实际上就是一个能量转换过程。在能量转换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排放若干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行业。我国将电力行业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中之重,抓住了碳排放的牛鼻子,具有一功多效的积极意义。

  吴琦表示,实现电力系统的“双碳”目标,重构+数字化是未来的必然选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重构传统产业用能方式。加快电气化进程,促进能源消费多能耦合。二是重构电力系统运行的方式,加强电网智能化建设,统筹优化水火风光资源、挖掘需求侧响应等灵活性资源,加强先进输电技术研发应用。三是重构发电资产结构,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四是重构综合智慧能源体系,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改造升级各类传统能源要素,推广应用水风光互补、渔光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技术,解决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

  宋向清建议,未来电力行业逐渐强化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逐步减少对煤、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在此前提下,应加大对传统燃料使用的技术变革和创新应用,利用高科技技术和设备减少使用传统能源的碳排放,力争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