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GOTTSTEIN:中国市场外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

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GOTTSTEIN:中国市场外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
2021年06月10日 19:31 新浪财经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于2021年6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举办。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GOTTSTEIN发表演讲。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全球金融市场的支柱之一,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国内资本市场对外的开放,放宽了外资持股的限制,注重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都是这样的变革背后的重要推手。注册制改革展现了中国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改革优化了股票发行的条件和上市流程,提高了信息披露的标准,并且加强了监管的力度。相信这一改革会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两年来,中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取得了重要的初步成效。注册制是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一套发行制度,注册制改革有助于提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近年来,外资A股参与度的显著提升也证明这一点,截至2021年5月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近3万亿元,约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8%,比两年前翻了不只一番,未来我们预计中国市场外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逐步接近美、日、英等成熟的市场,这些市场的外资参与度分别是15%、30%和55%。

  随着外资市场准入通道的放宽,中国可以进一步借鉴和利用国际金融机构全球资本市场成功的经验。瑞信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了信心,深耕在华的业务是我们的长期承诺,去年6月我们已成功控股在华证券合资公司占股51%,我们也期待未来能实现100%的控股。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是我们的长期目标,在中国瑞信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能够充分发挥我们在顾问服务以及项目执行方面的专有优势,为本土和海外机构投资者开展资本市场投融资提供支持。

  瑞信在去年全球IPO达到了第一,在美国、瑞士都达到第一,并且在亚洲占到前三位,我们的亚太业务占到了我们全球收入的20%,我们也期待来自亚太市场的收入比例会继续上升,这也得益于中国市场不断增加的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占到了全球GDP的20%左右,相比其他经济体量,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配置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偏低。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仅有5.5%左右,我们相信中国A股在全球股市当中的比例会继续上升,目前中国股市总市值接近18万亿美元,这是截止到今年5月份。上市公司总市值占到了名义GDP的130%,这个远远低于美国270%的比例,这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牵一发动全身,但它的平稳运行需要一系列系统性改革,包括实行严格有效的监管,建立规范的市场化退市机制以及加强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改革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对于中介机构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于虚假信息披露也会有严格的惩罚,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也会帮助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也会提升参与者的信心。

  透明规范的市场化退市机制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很重要,监管机构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虽然说2020年中国A股市场退市数量显著的增加,但相比于美、英等发达资本市场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除此之外,长线机构投资者也是资本市场发展成熟的一个重要特征,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资金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长线机构资金的主要来源。以美国的401K计划为例,这一计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出,现在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基石。中国的监管机构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支持的措施,已将更多的长期基金引入股票市场,我们也预计未来A股市场的长线投资机构数量会进一步的增加。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