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就全球最低企业税达成一致 美欧各有何算盘

G7就全球最低企业税达成一致 美欧各有何算盘
2021年06月07日 02:1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G7就全球最低企业税达成一致 美欧各有何算盘

  作者: 高雅

  [ 赵永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15%与12.5%只差2.5个百分点,但关键在于一旦实行后,爱尔兰这样的国家就会失去原本的优势。如果爱尔兰不同意,那么欧盟这样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的体系就无法达成共识。为了达成一致,美国可能会对此提出补偿。但这个弥补过程会很复杂,比如说,西欧国家可能会要求美国在数字税的征收上让步。” ]

  上周末过后,距离全球最低企业税的征收又近了一步。

  当地时间周六(6月5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在伦敦落下帷幕。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的G7一致同意美国的提案,即要求全球企业至少缴纳15%的收益税。

  同日,本次会议主席国英国的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在一份视频声明中宣布:“G7财政部长经过多年的讨论,今天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以改革全球税收制度,使其适合全球数字时代的发展,关键是要确保它的公平性,使合适的公司在合适的地方支付合适的税款。”

  美国政府最初建议全球最低税率为21%,以防止各国以低税或零税吸引国际企业。然而,经过艰难谈判,美国最终妥协将这一标准定为1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欧国家本身企业税率比例要高很多,通常都接近或超过30%,所以美国提议征收15%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并无影响。关键是,法德英这些西欧国家关心的是,要以什么方式来收税,特别是对于那些在一国境内可以不设立实体机构的数字企业。”

  离全球征收最低企业税还有多远

  G7财长会议后公布的联合声明写道:“我们承诺,我们强烈支持通过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包容性框架正在进行的努力,以解决全球化和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我们还承诺以国家为基础征收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

  正在伦敦实地参加会议的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说,该协议是G7经济体做出的“重大的、前所未有的承诺”:“全球最低税率将结束企业征税方面的竞争,并能够确保美国和世界各地中产阶层和劳动者的公平。”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则说:“全球最低企业税已见雏形,让我们推动其实现。”

  虽然这次G7财长会议的成果为全球税收制度改革打下基础,但据美媒分析,新规则要想在全球范围内适用,还需要得到二十国集团(G20)的支持,以及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牵头谈判的135个国家的认同。

  6月11~13日,G7国家领导人将在英国康沃尔召开峰会,预计将进一步落实此次会议的共识,为二十国集团将于7月在威尼斯举行的财长会议提供话题。而在OECD层面,该组织秘书长科曼(Mathias Cormann)称,G7财长会议的共识是“朝着改革国际税收制度所需的全球共识迈出的标志性一步”。他在声明中补充说,这一决定为即将到来的平行税收谈判增加了“重要动力”。

  此外,国际税收制度的全面改革将必须得到一些企业税率低于15%的小国的批准。其中,最关键的国家是当前税率为12.5%的爱尔兰,该国是一些科技和制药巨头的欧洲总部所在地。爱尔兰财政部长多诺霍(Paschal Donohoe)表示:“任何协议都必须满足小国和大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他也曾表示,鉴于小国没有像大国那样的规模,为了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应该允许其保持较低的税率。

  根据美国税收基金会(Tax Foundation)的数据,法国(32%)、德国(29.9%)、意大利(27.8%)、日本(29.7%)、英国(19%)和美国(25.7%)在2020年的企业税率均高于15%。

  赵永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15%与12.5%只差2.5个百分点,但关键在于一旦实行后,爱尔兰这样的国家就会失去原本的优势。如果爱尔兰不同意,那么欧盟这样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的体系就无法达成共识。为了达成一致,美国可能会对此提出补偿。但这个弥补过程会很复杂,比如说,西欧国家可能会要求美国在数字税的征收上让步。”

  G7国家的算盘

  赵永升认为,欧洲国家积极推进税收改革议程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对大型数字企业的税收。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财政部长近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仅仅因为一些公司的业务是在线的,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应该在其经营的国家和利润来源国纳税。……尽管实体所在地一直是我们税收制度的历史基础,但随着经济活动逐渐转移到网上,这一基础必须不断发展。”

  而对于美国来说,据美媒分析,该国已经对设在该国的公司征收了某种形式的最低税,但希望进一步提高国内税率,以为拜登政府的新法案筹资。然而,单方面这样做会增加美国吸引投资的难度,但如果其他国家也征收类似的税,跨国企业就不容易转移出美国。

  耶伦的发言印证了这一说法。她称,征收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将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并鼓励各国在积极的基础上进行竞争,例如教育和培训劳动力,投资研发和基础设施”。德国财长舒尔茨(Olaf Scholz)也认为:“15%的税率将有助于偿还新冠大流行期间各国积累的债务。”

  在耶伦的领导下,美国在G7峰会前一直非常努力地推动这一协议。据美媒报道,拜登正在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是美国希望推动全球税收改革的关键因素之一。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推动国会批准,拜登在与共和党人的谈判中提出取消对国内企业增税,改为在全球设定15%的最低税率。

  美国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斯加默(Tony Sycamore)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最近很多(美国)政客都出来表态,认为应该要提高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在我看来这是有道理的。因为过去12个月,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非常巨大,所以大家也意识到,只有通过增加一部分税收的方式,才能够为过去12个月以及接下来更多的财政支出找到收入的来源,而且也让企业税率相对比较公平一些。”

  为了促使其他国家达成协议,美国已经提议,拒绝对那些不征收最低税的国家的公司在美国的业务进行某些税收减免。此外,几天前,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还对英国和意大利等6国宣布关税制裁,称这些国家的数字服务税构成了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歧视。

  赵永升指出,这一动作部分是为了“争取各国对美国提出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的支持”。

  科技巨头们怎么说

  G7财长会议联合声明称:“我们将规定在适用新的国际税收规则和取消对所有公司的所有数字服务税以及其他相关的类似措施之间进行适当的协调。”这意味着,当前一些国家征收的数字税政策将暂时保持不变。6月5日达成的协议还称,对于利润率超过10%的“最大和最赚钱的跨国企业”,其超过10%利润率的五分之一将被重新分配,其运营国家有权对这一部分进行征税。

  世界各地的一些大公司对G7财长会议的共识作出了积极反应。

  Facebook全球事务副总裁克莱格在(Nick Clegg)社交媒体上称,该公司欢迎G7达成的税收规则。他写道:“我们希望国际税收改革进程取得成功,我们认识到这可能意味着Facebook要缴纳更多的税,而且是在不同的地方缴税。”

  谷歌发言人卡斯特涅达(Jose Castaneda)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支持更新国际税收规则。他称:“我们希望各国继续合作,以确保尽快敲定一个平衡和持久的协议。”

  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相信由OECD领导的(税收改革)进程。创造一个多边解决方案将有助于为国际税收制度带来稳定。G7的协议标志着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努力中向前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希望看到,更广泛的G20和包容性框架联盟中的讨论能够继续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