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2021年06月01日 10:37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塔吉克斯坦使馆

  2021年5月15日,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刊登驻塔大使刘彬《中国“十四五”规划稳健开局》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世界经济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抬头,贸易和投资争端不断加剧,与新冠疫情叠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金融稳定遭受扰乱和冲击。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确定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入2021年,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思路迎接新挑战、新行动促进新变革,在取得抗疫斗争重要胜利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果。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0.6%;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9.9%,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1倍;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全国新增办理涉税事项的市场主体279.2万户,增长86%;外贸外资增势明显,货物贸易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增长38.7%、19.3%,贸易顺差扩大690.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9.9%;投资和消费稳步恢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9%;市场信心和预期明显改善,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9%、56.3%,比上月分别增长1.3%、4.9%;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3.7%。

  2021年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满血复活,也正在给世界带来信心。亚洲开发银行于近日发布《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由7.7%上调至8.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由8.1%上调至8.4%。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持续发展势头,为国际社会广泛看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就像是一列动能更强、载重力更大的“高速列车”,正以无可阻挡之势,加快驶向新目标。中国将继续坚定对外开放、坚持多边主义,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与世界各国共同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阿维斯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