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巴菲特的信

原标题:重读巴菲特的信

兴证全球基金  徐灿

今年2月27日晚,"股神"沃伦·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发布了一年一度致股东的信。其中的智慧跨越时间和地域,与千年前老子《道德经》的观点交相辉映--"流水不争先"。短期的领先与蛰伏不是最重要的,专注于长期的价值投资才是取胜的法门。

对于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而言,亲历一线开展扎实的草根调研,对于与科学的投资决策至关重要。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了解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过往业绩,重点投资的行业与股票,是否基金有锁定期或封闭期是基本的调研功课。

对于投资人而言,选择真正优秀的公司,将资金配置到对于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地方,是金融投资的使命所在。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正如巴菲特的经典观点,投资不是跳水,不会因为难度的增加而带来更多的回报。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情,关注具有优质商业模式,有能力构建自身护城河的优质公司。"护城河"主要来源于转换成本、无形资产、网络效应、有效规模、成本优势五个方面,不同行业的竞争重点差别迥异。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好公司也需要时间的发酵,这正是需要长期投资的根本原因。

其一,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随时确保你买的东西的确值得长期投资。将资金投入一个值得信任的基金公司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定期观察这家基金公司是否值得长期信任也是必要的功课。

第二,适当降低长期投资的收益预期,不神化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国内投资者在牛市中可能会对10-20%的年化收益率不以为然。但事实上,在美国和香港股市曾经经历过的黄金岁月中,股指同样出现惊人涨幅,但年均复合增长率其实也并不高。耶鲁大学校产基金在过去10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1.2,过去20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1.4%,已是世界上长期业绩最好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第三,合理规划投资期限和投入资金。在实际生活中,正如凯恩斯所说:"未来是不确定和难以预测的,而我们的投资却有相对固定的目标期限限制,因此我们应尽量避免一次性把所有的钱都用于长期投资,更不能采用高杠杆进行长期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化收益率 巴菲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